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台北市首次補助受保護老樹 最高10萬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14 20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樹是國家珍貴自然資源,也是見證歷史傳承的重要文化資產,但許多老樹正面病蟲害、人為開發的困境而逐漸凋零,台北市雖然首創「樹木保護自治條例」,保護1700多棵老樹,但私人的老樹維護需要民眾自掏腰包,讓人大喊受不了,從今年開始有老樹修剪補助,開放申請修樹經費,每棵樹最多補助10萬元。


公園裡面古木參天,沿著公園外圍共有14棵老榕樹,為了照顧古老樹,里長伯4年來不管風雨,每天都會來巡視。士林區蘭雅里長萬天榮:「我的住家跟這個辦公室就在這個附近,所以每天早中晚,我還有一些鄰長也就是志工,25個鄰和志工每天都會來巡視。」

榕樹有竄根的特性,加上枝葉茂密容易影響附近住戶,雖然是公有的老樹,照顧老樹的責任還是在里長伯的肩上。士林區蘭雅里長萬天榮:「一次颱風的時候,斷掉了2個那個樹根(幹),砸到2部車,應該要有SOP程序,有就是說擋到5樓嗎6樓嗎,該怎麼修剪適度的修剪,應該要列入一個程序問題。」

但這些老樹,不管公有或私人持有,全都受到保護,台北市在民國92年,首創「樹木保護自治條例」,台北市共有1700多棵樹,全受到市府保護,如果有人隨便移植砍伐或任意破壞,可開罰5萬到10萬元,以往照顧老樹,如果是私人的,必須要自己花錢管理,萬一沒顧好,還會被罰錢吃力不討好,為了讓民眾有資源可以照顧老樹,今年開始開放申請修樹經費。

台北市文化局專委張蓉真:「不是只有對於老樹的破壞我們才裁罰,從今年開始我們針對老樹的部分,希望站在保護跟他扶植養護的立場上,有一個補助的經費,原則上最高補助是10萬元。」

一年提撥200萬元預算,限定民間團體和一般民眾,公司行號約20%,公益團體及宮廟補助約50%,一般民眾最高可以到80%,但除了私人的老樹,其實還有很大一部分是歸政府管。

台北市文化局專委張蓉真:「台北市的老樹現在有1762棵,其中大概占有私人老樹的部分有300多棵,大部分公有土地的部分是還好,畢竟公家機關對於自己的資產,有一個管理機制。」

像是台大裡面就有一棵樹王,這顆大樟樹樹齡已經超過250年,矗立在2號館旁邊,為了照顧他,校方也煞費苦心。台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吳雅雯:「台大校園裡面的樹木,我們都會固定巡視,看看是不是有病蟲害或者是需要修剪,或樹枝斷裂我們都會幫它們,做一個修剪的動作或病蟲害的防治。」

而台大校園裡面有一萬多棵樹木,光是維護的費用就很驚人,全是台大一手包辦。台灣大學總務處事務組吳雅雯:「台大維護樹木的話,維護樹木進行修剪的經費,大概一年會接近快要上百萬,政府機關他們是不列入在補助的對象。」

十年樹木百年樹人,老樹成長不易是珍貴的都市之肺,可以對抗熱島效應,政府應該提出配套措施,所有老樹不管是政府還是私人所有,都應該好好維護,別讓老樹因為人為開發而凋零。





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老樹#補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7

0.0338

0.11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