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尋找替代能源 生質燃油已非最新首選


發佈時間:2015/01/13 20:3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49



談環保不外乎節能減碳,但如果有一種能源,既能提供能量又能吸收二氧化碳,不就兩全其美。海藻燃油就具備這種特性,生產效能更是傳統生質燃油的400倍,吸引各國積極研究,不過海藻怕雜菌又對環境溫度敏感,大量培養並不容易,再加上抽取海藻油需要特殊設備,要讓這個新型態的替代能源量產化,仍有一段研究的路要走。


油價波動撼動世界經濟,就是因為生活各個層面都缺少不了能源,國際間積極尋找能取代石油的替代能源,儘管以大豆跟玉米為原料的生質燃油,已經出現市場一段時間,但農家種田變成不是餵飽人們,而是為了給汽車加油,根本無法解決地球危機。

BSF創辦人貝納默根:「我的想法是,如果石油是幾百萬年前,由二氧化碳形成的,那我們現在就可以做,但我們必須加快速度。」

環保都在講減排,如果我們能把二氧化碳直接轉變成能源,不就太完美了嗎?科學家的答案是它。這些綠得冒泡的海藻,一種能行光合作用的簡單生物,威力超乎想像。

半島電視台主持人羅素貝爾:「所以這是百分之百的海藻油、原油,哇喔!這就是能源,這就是高密度能源的意義。」

火力如此強大的海藻原油,卻是一種低汙染的能源,微小的細胞靠著不斷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,就能繁殖,繁殖再繁殖,生產效能是傳統生質燃油的400倍,堪稱是終極的綠色能源。

「海藻之父」費德瑞克鋒路:「從單一微海藻培養到每毫升3億個海藻,我們做的事情跟大自然要花幾百萬年的意思一樣,但我們可以控制它在幾天內完成,而最重要的營養就是碳,二氧化碳裡的碳。」

高污染的水泥業製造全球5%的碳排放,但對海藻來說這不是汙染,而是營養,西班牙的研究公司就把研究設施蓋在水泥廠旁邊,透過300多根生物光感應器吸收二氧化碳,大量培養海藻煉油。

化工工程師費南德茲:「這個海藻會轉變成生物質,然後再轉變成生質燃料,這就是我們取出的生質燃油,這麼濃稠的能源。」

能在海水中生長,不跟糧食搶耕地,又能同時提供能源吸收二氧化碳,海藻煉油早在1970年代石油危機時,美國就開始研究,而日本現在則著重應用開發,從開飛機到公車載客,都在測試海藻油上路的可能性。

海藻燃油公車司機:「就跟普通的車子一樣順暢,很好開!」

仔細看,這個從海藻身體上滴下來的小圓點就是油,跟重油的成分相近,油滋滋的海藻,體重3到4成都是油,但抽取海藻油並不容易,需要特殊加工設備,再加上海藻怕雜菌,對溫度變化又很敏感,若想大量生產,得耗費龐大成本。

瑞穗情報總研宮森映理子:「現階段的狀況是,不管哪個生產環節成本都很高,從培養到實際抽出藻油,還需要降低每個環節的成本。」

為降低成本,讓海藻燃油普及,東大農學院研究發現,利用稀釋過的海水培養海藻,細胞膜的外層會比較薄,有利於油脂抽取。而日本有新創公司8年前開始著手品種改良,從700萬個海藻樣本中,挑選體質較強的個體不斷培養,改良成抗菌又能適應戶外溫度變化的品種,透過大型水槽養殖,朝量產邁進。

東大農業生命科學研究科教授芋生憲司:「大幅削減能源使用,其實跟成本脫不了關係,這能進一步推進生質燃料的實用化。」

小小海藻蘊含著無窮能量,為替代能源的未來,開拓更多可能性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海藻#發電#能源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4

0.0363

0.1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