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食至如歸】茶香隱身日式老宅 體現慢活哲學

記者 蕭子新 / 攝影 潘郁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6/01 19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在今天的食至如歸專題報導中,我們要來看一間很有日式風味的老房子,優雅的女主人,本身就是留日的背景,卻利用這個傳統的老氛圍來推廣茶藝的慢活哲學,上門用餐或喝茶,就像到日本作客一樣。

茶香,飄進尋常百姓家。私宅餐廳主人謝小曼:「請聞香看看。」

奉上茶、奉上心意,不用多說,就讓日籍女性友人心領神會,台灣茶也自有一套品茶茶道,溫壺、溫杯、沖泡,就像在自己家招待朋友一樣。

這餐廳,或者應該說這個家的主人是謝小曼,就像她的名字一樣,說話、微笑,都慢,也希望來訪的賓客朋友們,都慢慢來,放慢下來。

謝小曼:「這跟我們作菜席布置是一樣的,我們必須要不斷的生活在裡面、感受在裡面,才能夠調整到一個對味的方式,所以其實人生就是這個樣子,不斷的做調整,空間也是。」

的確這房子,就是從小長大的地方,老窗櫺、老茶櫃、老桌、老椅,連石磚地板都是那時的老排花式,現在絕對找不著了,既然是自己的家,擺飾變化端出來的菜色,當然也讓主人當家做主。

謝小曼:「1、2個星期就換一個菜色,那像這種茶懷石,一個月一次的活動,也都是換不同的菜色,當然跟季節有關係,跟器皿有關係,然後跟你今天搭的茶也有關係。」

留日的她,學的是服裝、時尚,年輕時很前衛,後來卻反而轉向建築空間、茶道美學裡鑽研,食器是日本陶藝家的手工製陶,食材清爽健康,還融入了文化底蘊。

謝小曼:「那這裡面還有個小秘密,還加了點油蔥酥,把台灣跟義大利的風味放在裡面,那這個是日本跟台灣一個風味的結合。」

跪坐,謝小曼把來訪賓客的鞋,一一反轉到鞋頭朝外的方向,方便朋友們下階直接穿上,就因為像自個兒家一樣,才有這樣的待客之道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餐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9

0.0484

0.14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