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帛琉敢作領頭羊 醞釀全面禁捕鮪魚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9 22:2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帛琉是潛水愛好者的聖地,因為在帛琉的海底,可以近距離看到鯊魚,每年至少能吸引10萬名觀光客慕名而去,帛琉是全球第一個下令禁捕鯊魚的國家,5年來成效有目共睹,現在帛琉的總統,還想更進一步,拯救快被人類吃光的鮪魚,他計畫要全面禁捕,不讓任何國外的商用漁船,進入帛琉海域捕魚,只不過這項決定,也會衝擊帛琉的經濟,保育和經濟之間如何取得平衡,將是帛琉政府接下來的挑戰。


潛入水母的世界,抬頭看見陽光從縫隙中,灑進大海深處,這是上天賜給帛琉的美景之一。位於菲律賓東方約500公里的帛琉,是由100多個小島組成,但這個在地圖上幾乎看不到的小小國,卻有著連大國都沒有的膽識。

半島記者:「帛琉是一個很小的國家,但卻有很大的企圖心,5年前,它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,宣布禁捕鯊魚,現在共有10國,加入禁捕的行列。」

這是10年前帛琉港口的景象,血淋淋被割下的鯊魚鰭,堆在碼頭邊上,當時鯊魚游進了帛琉海域,就像是闖進了地獄之門。但禁捕令實施之後,現在的帛琉海域中,隨處都可見到鯊魚優游,也因此帛琉每年都能吸引超過10萬名觀光客,專程來看帛琉的海底生物。

帛琉觀光客:「兩個禮拜前,我們在馬爾地夫,到他們主要的觀光潛水海域,但都沒有像在帛琉,能這麼近距離的看到鯊魚。」

帛琉總統用行動證明,活著的鯊魚比死的更有價值,他現在還想更進一步,拯救快被人類吃光的鮪魚,他計畫要下全面禁捕令,不讓任何商業漁船進入帛琉海域捕魚。

如果要全面禁捕,賭上的可是帛琉2萬1千人的生計,因為當地的鮪魚出口收入,占帛琉經濟的第二位,僅次於旅遊業。

帛琉總統陶瑞賓:「我們必須採取大動作,黑鮪魚、大目鮪,都已經瀕臨絕種的邊緣,這是我們需要面對的真相。」

在保育鮪魚的工作上,帛琉漁業部已經採取行動,他們和三家國外漁業公司簽約,凡是他們捕撈的漁獲,都必須經過官方的監督,以控制捕撈的物種和數量。

帛琉漁業部瑪爾索:「大目鮪數量受到威脅,所以我們必須注意大目鮪的狀況,黃鰭鮪的話,狀況就還好。」

目前帛琉海域中,黑鮪魚只剩下4%,大目鮪剩下16%,黃鰭鮪還有38%,如果要實行全面禁捕,帛琉將面臨兩大難題。

首先就是海上的執法,帛琉只有一艘海上巡邏船,如何在如此廣大的海域中,防止盜捕的行為,是一個極艱困的挑戰。另外國際漁業大公司,會動用政治金錢和人脈,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止這項禁捕令,帛琉政府勢必有一場硬仗要打。

半島記者:「外國的漁業公司,在這裡結交了很有權力的朋友,包括了前帛琉總統,他現在擁有帛琉第三大漁業外銷公司,他的家人也掌管了機場和港口的保安工作。」

而帛琉的老百姓則是擔心,要是全面禁捕後,原本每年5百萬美金漁獲收入,到時要從何而來,帛琉總統說解決之道,就是擴大發展旅遊業,來彌補這個缺口,而且發展觀光業,帛琉是投資多少就賺多少,但是漁業出口,利潤全都被外國企業拿走,帛琉只分到的,只不過是九年一毛。

帛琉總統陶瑞賓:「94%的捕撈鮪魚的獲利,都是國外漁獲企業拿去了,只有6%的利潤回饋給帛琉,給漁獲資源的主人。」

帛琉計畫在未來3到5年,逐步實施全面禁捕。帛琉總統說,這是一個非成功不可的計畫,因為要是沒有了海洋,帛琉就甚麼也不是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捕魚#觀光業#帛琉#旅遊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36

0.0331

0.10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