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寫實又魔幻 養蜂故事奪坎城評審團大獎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9 22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都市人現在流行到鄉下住幾晚,體驗農村生活,但要當個真正的農夫並不夢幻,而是相當辛苦,傳統農耕逐漸式微,甚至消逝。我們今天要介紹一部義大利電影,叫做《蜂蜜之夏》,導演以一個堅持傳統、自給自足的養蜂人家,勾勒出自然純樸與資本社會的拉扯。這部寫實卻又充滿魔幻詩意的電影,是去年坎城影展的大黑馬,勇奪評審團大獎。而最新一代007龐德女郎,莫妮卡貝托魯奇,也再片中尬上一角,飾演闖進純樸生活的美艷主持人。
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聽到了嗎?一隻鬼(一隻鬼)。」

聽到口哨指令,駱駝要啟程,展開下一段游牧旅程了,而人能隨心所欲拋下現代化的一切束縛、規則嗎?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應該要做個我們沒有的洞口,通知函說『到11月21日還不符規定的商家,工廠會被關閉,生產也會被中止』(夠了啦)。」

義大利女導演艾莉絲羅爾沃徹的第二部長片,去年以黑馬之姿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。故事描述一個養蜂人沃夫岡,和妻子、小姨子還有四個女兒,住在鄉下自給自足,沃夫岡堅持以傳統的方式養蜂、採蜜。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冒煙的要注意。」

這樣子有三姊妹、四姊妹的家庭,通常會有一個女兒是有其父必有其女,電影中的長女潔索蜜娜就是如此,她管妹妹像在管理軍隊。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我想大便(讓我檢查),不要啦,你去睡覺,不然我不能專心,怎麼了?馬麻,我好餓,我就知道,馬麻可以做可麗餅嗎?我好餓,我也要!你不是要大便?」

而父親疼她、把她當作接班人,女兒也盡力達到父親的要求,但才12歲的女孩,對世界與未來充滿好奇,怎麼可能跟老爸想法與夢想一模一樣,新舊世代的衝突成為故事的主線。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爸,太少了啦!什麼,太少?不是瘟疫,是中毒了。」

蜜蜂被農藥毒死,傳統農耕,抵抗得住化學對土地環境的摧殘及觀光經濟的入侵嗎?而在資本主義之下,自然純樸更要和花花世界拔河。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慢慢走,再往前一點,妳們叫什麼名字?凱特琳娜(潔索蜜娜),露娜。」

村子裡來了實境比賽節目《鄉村之光》錄影,打著推銷地方小農的名號,提供一筆優渥的獎金,大女兒為之心動,因為她求新思辨。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爸爸,我們可以參加嗎?參加什麼?那個選秀節目,鄉村之光,我們不需要那玩意兒,這不是鳥事,爸爸,媽媽…(媽媽的想法跟我一樣),我連你們在吵些什麼都不知道,這個,妳看。」

電影是在托斯坎尼的義大利鄉村拍攝,導演捨棄當下主流的數位攝影技術,而以用傳統16釐米的膠捲拍攝,略帶粗糙顆粒的影像,色澤飽滿,懷舊、質樸又充滿詩意,特別適合用來訴說這段傳統農村與現代都市拉扯的故事。

傳統底片攝影師:「膠捲拍攝是完全不同的體驗,它有一種深度,是你在現在的數位攝影找不到的。」

許多有溫度、有情感的老東西都在不斷地失傳,父親一角形容自家蜂蜜就是天然,他說有些事物是買不到的,最後,這家人真能如大女兒所願贏得實境秀獎金,解決舉家要被驅離的燃眉之急嗎?而他們又要如何繼續與世無爭呢?

電影《蜂蜜之夏》:「我屬於你,我在乎你,對你發誓,永誌不渝,你屬於我,盼你珍惜,莫忘承諾,我發誓永遠愛你,若有虛假,天打雷劈,即使寒冬來襲,我們的愛已灼熱炙人,每晚我都反覆吶喊,宛如信徒熱烈祈禱,不願夜晚孤單醒來,你不在身邊,對我發誓,你會永遠陪我,對我發誓,這次你不會離開,我屬於你,我在乎你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義大利#蜂蜜之夏#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0

0.0366

0.11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