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酷MA萌兩年1200億效益 創意造地方經濟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9 22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本為了活化地方,最近剛宣布,相當於台幣9200億的刺激方案,不過,砸再多的錢,可能不如一個好的創意。熊本縣的酷MA萌,掀起日本吉祥物行銷地方的風潮,幕後催生者,是製作過《料理鐵人》跟《送行者》的名編劇,他的超強企劃能力,還挖掘出老旅館在明治時代的食譜,推出百年咖哩,讓旅館起死回生。至於以大佛聞名的古都鐮倉,近來則成為日本新創公司的大本營,新創公司的年輕人更聯手,用IT創意為地方經濟,找到新活路。


熊本縣的吉祥物酷MA萌,兩年創造1200億日圓經濟效果,帶動全日本吉祥物行銷地方的熱潮。幕後操刀的名編劇小山薰堂,過去催生過《料理鐵人》跟《送行者》等,叫好又叫座的作品,超強企劃力,讓他案子接不完。

名編劇小山薰堂:「基本上最開始是從(發現熊本魅力)驚訝的熊,這個概念開始的。」

《酷MA萌宣傳片》:「喜歡熊本的酷MA萌。」

名編劇小山薰堂:「普通觀光都是一直想要怎麼向外推廣,但不應該是推廣,而是自己去抓住身邊已經有的東西。」

所以小山拍了一部,呈現熊本居民生活百態的短篇電影,在縣內不斷巡迴上映,希望能讓熊本人重新發現,故鄉的魅力。

名編劇小山薰堂:「並不是所有的地方,都適合發展觀光,如果我們是不適合發展觀光的地方,就拿觀光預算去辦祭典自娛,只要自己開心,做有趣的事情,變成一個有趣的地方,自然就能把外地的人吸引過來。」

觀光逆向操作,成功讓農業大縣熊本形象一新,小山挖掘地方珍寶的案例,還不只一樁。

擁有140年歷史的日光金谷飯店,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西洋式旅館,但經營陷入危機,找小山想辦法,他在旅館的倉庫裡,發現這個明治時代的menu裡,有道「鹿肉咖哩飯」,打出「百年咖哩」重現當年味道,讓旅館起死回生。

名編劇小山薰堂:「活化地方就像是「合氣道」一樣,不是我用外力,強加在地方的人身上,而是因為我做的事情,讓地方的人能充分發揮,自己動起來。」

但光靠小山一個人的創意金頭腦,仍擋不住地方產業快速流失的現實。

NHK主播武田真一:「(日本)破產企業的數字正在減少,反映了景氣回復,但同時,請看這曲線,歇業的數字卻持續增加。」

這間新潟縣的味噌老舖,擁有120年歷史,卻在去年10月吹熄燈號。其實工廠沒有赤字,也沒有欠款,不過隨著人口減少,消費需求下降,當地商店與超市一間間歇業,讓味噌通路變窄,再加上後繼無人,只好選擇放棄。

味噌老舖第五代傳人堀川萬州夫:「實在無法逆轉時代潮流,趁我還有能力的時候關閉,不然怎麼收拾善後。」

那就迎合時代潮流吧!或許能讓傳統找到新活路。以大佛聞名的鐮倉,有美國總統歐巴馬吃抹茶冰淇淋的童年回憶,但光靠大佛跟抹茶冰,無法支撐地方經濟,所以古都搖身一變,成為新創公司的大本營。80年的古民宅,變成網路新創公司的辦公室,創辦人住吉優,8年前把公司從東京遷到鐮倉,就是看上這裡豐富的歷史文化與自然環境,可以激發更多科技創意。

網頁製作公司CEO住吉優:「IT企業最擅長的就是發布訊息,希望召集在地活動的有趣人們,幫助他們能更廣為人知。」

住吉優號召當地的新創公司,成立活化鐮倉的募資平台,從推廣僧侶服到寺廟辦活動,任何創意提案都可以在平台上發表,設定募資目標,靠大家的力量圓夢。比如鐮倉車站裡的這間咖啡館,過去因為資金不足,只提供飲料與小點心,再加上座位少,使用率不佳,即使上募資平台也號召不到足夠投資者。

鐮倉募資平台:「要讓更多不知道咖啡店的人知道,希望能找名人來咖啡店駐店。」

找名人駐店的概念,立刻打響咖啡店名號,比如採訪這天,請到當地最老寺廟的住持當店長。

小小服務生:「點蘋果汁的客人。」

還讓小朋友充當服務生,吸引比平常多4倍的客人光顧。

網頁製作公司CEO住吉優:「來幫忙的人也增加了,希望能讓好感度擴大。」

讓蕭條的地方經濟,再度活化起來,還需要更多源源不絕的創意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方經濟#日本#創意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5

0.0472

0.12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