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計程車絕跡!大陸多省份 輪流罷工潮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9 21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20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新的一年才剛開始,中國大陸從瀋陽、浙江、廣東,像接力賽一樣,計程車司機輪流罷工,推究最大原因,是車行向司機收取每個月5千元人民幣左右的管理費,造成嚴重剝削了。每天睜開眼就欠公司折合台幣500多元,而原本多個省份為了提高搭乘品質,試營運透過網路預約的「專車UBER」,也因為壓縮了市場,率先試行的北京也帶頭喊卡,計程車成了大陸急需「深化改革」的行業!


這裡是廣東名叫英德的小城鎮,馬路上居然沒半輛計程車在跑。

廣東英德市民:「元旦起床就看不到計程車了。」

整個城市的計程車,全部停在車行的停車場,明明車輛都在今年度剛完成檢修,司機們卻寧可站在大棚下納涼,也不做生意。

計程車司機:「1天掙500元好了,1個月就1萬5,扣除5千元油錢,公司那裡繳6千多,我就不算修理費了,那你說我還剩下多少錢?」

廣東和整個大陸8成的地區一樣,計程車營運都採北京模式,車行上繳給政府單位的使用費,1年1輛車5千到1萬5人民幣,但是從司機身上,卻要按月收取3到5千元的管理費,而買車、油錢、維修保養得由司機自行吸收,等於每天一睜開眼,就欠公司100多元人民幣,一天開8小時的車,也留不住一分錢。

計程車司機:「如果是這麼高的價格,我們都是白做,不如在家玩,就是這樣。」

當賺不到錢成為事實,罷工似乎成了理所當然,南京通往機場的路上,超過1百輛計程車直接停在大馬路上,癱瘓交通,這招,許多省分的計程車司機如法炮製。

上海早晨新聞:「浙江東陽市上百輛計程車,也聚集在市政府門口整齊的停放休眠。」

深圳衛視新聞:「瀋陽部份出租車聚集停運,要求政府嚴懲黑車。」

抗議的司機把矛頭對準這些,沒有計程車外觀,卻靠一台手機軟體預約,就能載客的「專車」。

計程車司機:「你說它這車能合法嗎?應該是不合法的吧!都是私家車變的。」

計程車司機:「法律的定義來講就是黑車狀態,跟計程車搶市場。」

被指黑車的叫UBER,手機傳送訊息後20秒內回電,3分鐘內開到你面前,司機會下車幫乘客開門,親切問候,車內還提供免費礦泉水、充電器。

瀋陽市民:「評價都對專車評價是比較好的,車舒適性會比較好,然後服務會比較好。」

服務好,但是價格比一般計程車貴一倍,而開車的都是業餘司機。乘客給的車錢,他們淨賺8成,原本被各省認同已經上路試營運,結果造成一般計程車的收入,從每個月5千人民幣降到3千不等,而業餘司機卻能淨賺3萬多。

計程車司機:「整半個月都沒去一次機場,很多長途客都被打車軟體提前訂了。」

專車被當作攪亂市場的兇手,北京開第一槍,率先喊卡,多個省市跟進,在路上攔檢,使得UBER瞬間從試營運變成黑車。

上海市流通經濟所副所長汪亮:「它(出租車)就是一種商品啊!你喜歡買你就買,你認為這個價格不對,我不買就可以了嘛!應該是通過市場優勝劣汰,讓它通過市場的競爭,來提高服務質量。」

回歸市場機制是解決途徑之一,畢竟在大陸叫車,經常得這樣拉長脖子苦等,就算等到了還得哀求。

安徽衛視主播:「師傅我跑得特別遠,另外我走的地方不堵車,還有我願意多加錢,你得跟他一系列的溝通,司機呢,嗯,好吧,上來,跟大爺似得。」

拒載,其實也有苦衷,車行與政府聯合壟斷,司機只剩微薄的利潤,眼巴巴期待,他們也需要「深化改革」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罷工#計程車#大陸#Uber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28

0.0340

0.106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