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學生中文能力退化? 陶子嘆:大不如前

記者 蔡明娟 / 攝影 徐崑山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31 12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政大新聞系畢業的藝人陶晶瑩,近2年主持大學生節目,與大學生們互動頻繁,但卻感嘆大學生的中文程度越來越退化,不僅亂用成語,還常寫錯字,因為E世代的來臨,學生常用MSN或是簡訊溝通,中文能力大不如前,但真的是這樣嗎?記者實際來到台灣第一學府-台大隨機抽查,看看大學生的中文程度,到底怎麼樣。

記者:「你會不會寫瘸子的瘸?」台大學生:「我不會。」記者:「你寫寫看瘸子的瘸。」

瘸子的瘸怎麼寫,想了老半天,就是寫不出來。記者:「這個字怎麼唸?」台大學生:「應該是涯吧!」

自信滿滿的下筆,但一望無垠,怎麼會變成一望無涯。記者:「這個成語什麼意思?」台大學生:「就是看不到邊際的意思。」

意思是對了,但字可差得十萬八千里,現在大學生的中文程度。台大學生:「可能字寫比較少吧,可是應該還好,跟我一樣廢啊。」

就連藝人陶晶瑩近來主持節目,與大學生互動頻繁,也深深感嘆大學生的中文能力連年退化,因為常用網路、MSN、簡訊溝通,只要讀音對了,字正不正確,似乎沒那麼在意。台大學生:「就是有沒有寫對字就還好。」記者:「怎麼說?」大台大學生:「大家都用電腦之類的。」

演變而來,造成許多學生字不會寫,甚至是亂用成語,就連來到台灣第一學府台大,隨機抽查10位同學,就有一半的學生寫不出正確的字,現在E化,大學生普遍中文能力變差,用錯字義鬧出笑話也就算了,如果寫錯字,還覺得是對的,可就糟了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中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1

0.0440

0.13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