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5分鐘!糞便轉成飲用水 比爾蓋茲飲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2:1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10:50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這兩天在網路瘋傳的畫面,是全球首富比爾蓋茲喝著人類便便轉化的水,其實這是比爾蓋茲基金會投資的汙水處理設備,要幫開發中國家解決飲水和發電問題,而這個將糞便變黃金的技術,現在更成為解決糧食危機的永續方法,這就要說到農業肥料中不可或缺的磷,因為到這個世紀末,全球磷礦的蘊藏就會枯竭,嚴重威脅農業生產,英國現在就有汙水處理廠,專門將人類排泄物作肥料,回收率可以高達90%。


青山綠水聽起來很美,但用來形容湖水的顏色,可一點都不妙。

CNN記者:「問題似乎出在伊利湖藻類大量繁殖,之前一次甚至嚴重到太空都看得到。」

伊利湖區擁有美國五大湖最廣大的農地面積,滋養了無數湖區居民,但農業使用的肥料,同時也養肥了綠藻。每到夏天伊利湖就變成「死海」,大量綠藻增生,耗盡湖水溶氧,同時釋出毒素,殘害水中生物,這就是我們熟悉的「優養化」。

伊利湖釣魚店老闆:「湖水打上來的綠藻有一呎厚,之前從沒這麼嚴重,只有上面一點,現在越來越多,像整片海藻蔓延。」

造成藻類滋生的原因,主要是肥料中的磷,正因為它能促進植物的生長,因此又和氮、鉀並稱肥料三要素。

有機農友霍登:「所有植物不管有機或傳統農法種植,都需要特定的微量元素,少了磷,植物不會健康,收成也不會好。」

為減少化肥造成的汙染,有些農場會回收環境中的磷,常見作法是用植物廢料和動物排泄物做成堆肥,讓它自然分解,不過想當然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這一車的味道真難聞。」

聽起來是永續的做法,只是效率實在太低,根本趕不上農業需求。因為地球人口持續成長,加上人類飲食習慣改變,估計到了2050年,全球糧食需求將比現在增加70%,磷礦危機迫在眉睫。

有機農友霍登:「磷的取得有很多方式,最主要來是北非的磷礦開採,但磷的蘊藏有限,磷礦要經過幾百萬年的累積,但我們消耗速度卻很快。」

據估計,美國的磷礦資源,可能在未來的50年枯竭,其他國家的產量也只夠撐到世紀末,發展磷的回收產業成了當務之急,而又有什麼磷的來源,會比我們「方便」的產物,更「方便」取得?

比爾蓋茲:「是水沒錯!」

全球首富喝的確實是水,只不過知道這水打哪來的人,還是忍不住為蓋茲的勇氣鼓掌,這是華盛頓州一家能源業者,開發出的汙水處理系統,可以將人的糞便5分鐘變黃金。

「全能處理器」影片:「廢物其實很值錢!全能處理器將聽起來很噁的,汙水排泄物變成乾淨飲水、電力以及無菌的固形灰燼。」

將人類排泄物送進處理器,經過煮沸後,水與固體分開,其中固體經高溫燃燒,驅動蒸氣引擎產生電力,再透過發電機將電力輸送出去,而過程產生的水蒸氣凝結,就是百分百純淨的H2O。

比爾蓋茲:「全球有超過20億人,沒有衛生(飲水)設備。」

這套系統每天可以將10萬人糞便轉化成8.6萬公升的飲水和250千瓦電力。重點是最後殘餘的固形物含有磷和鉀,更是最好的肥料來源。另一家倫敦的汙水處理廠,顯然也想到了這一石二鳥之計。

汙水廠代表vs.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這些『爛泥糕』裡有很多磷和氮,對植物好處多多,一點味道都沒有耶!你可以拿在手中把玩。」

雖然冠上了「糕餅」的名字,這堆爛泥卻是不折不扣,來自我們的排泄物和廢水。

汙水廠代表vs.半島記者:「這些都已經經過處理?是的,都消化處理過,所以沒有病原體。」

傳統磷肥因為容易溶解於水,每當下雨,植物來不及吸收,大量的磷就會滲入環境中,但這種新的磷肥,只會跟植物根系釋出的酸作用,不會與土壤其他成分結合,因此可配合植物生長,慢慢溶解。

汙水廠代表vs.半島記者:「我們就從這個大桶子回收磷,好像一個巨型的軟木塞開瓶器!」

在固態排泄物脫水過程中,富含磷、氮和鎂的液體,會附著在這套機器的管壁上,經過「流體化床」反應,將液體轉換成固態結晶,就得到白色的環保磷肥。

研究人員vs.半島記者:「我可以看一下嗎?哇!只要植物的根系存在時,這種鳥糞石就會很快作用,根系排出的酸會讓肥料溶解。」

這套製程可以從汙水中回收90%的磷及20%的氮,但過程耗費的能源,卻只要傳統磷礦製肥的1/7,天然磷礦蘊藏有限,但人卻不能一天不「方便」,將穢物物盡其用,也算是人類窮盡地利後,對地球的小小回饋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飲用水#糞便#磷#比爾蓋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34

0.1470

0.25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