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日本「新戀愛世代」高齡相親 誰曰不宜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1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0:00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日本的百歲人瑞,已經逼近6萬人之多,確實,在社會高齡化的現在,人生70才開始,日本現在甚至出現了專門給高齡人士參加的相親派對,讓喪偶的中高年人,能重新找到伴侶,互相扶持走完人生最後旅程。據統計,現在每年7300多位長輩,尋得第二春結婚,10年來成長了48%之多。


1904年出生的櫻井奶奶,今年已經111歲了。

記者vs.111歲櫻井Mumeno:「為什麼能夠活得這麼健康,能告訴我們秘訣嗎?沒有秘訣,自然就這麼健康。」

日本1963年開始,對百歲人瑞進行統計,從當時的153人,到現在已逼近6萬大關。

日本民眾:「我想要健康活到100歲,希望能變成可愛的老人,被大家喜愛的阿嬤。」

不過,據統計,目前日本65歲以上人口,15%患有失智症,而且10年後平均5人就有1人失智,人數多達730萬。社會急速高齡化,意味著龐大的醫療照護需求,日本今年度政府預算,估計達96兆日圓,光社會保險就佔了1/3。上了年紀,除了吃藥看醫生,不能活得更積極樂觀嗎?

這間位於琦玉縣的「阿嬤工坊」,喊出「工作到100歲」的口號,號召當地阿嬤,一起來製作育兒用品。85歲的中村,老伴走了之後,長年關在家裡,直到4年前開始到這裡工作,才重新找回人生目標。

85歲中村絹子:「有工作就有活著的意義,來這裡都很開心。」

「阿嬤工坊」代表 桑原靜:「與其一個人,不如為人做出貢獻,或是被人需要是很重要的。」

渴望被需要,尋找人生第二春,這間札幌居酒屋,舉辦的是中老年人相親派對,參加者以60歲居多,最高齡81歲。

高齡相親派對參加者:「去年身體變得不好,血壓、氣喘、視網膜剝離,我兒子也說,如果有遇到好的人,有什麼不行呢(結婚),他反而這樣跟我說。」

老來找伴新趨勢,現在日本一年有7353位高齡人士結婚,比10年前成長48%。去年春天結婚的這對新人,老公81歲,老婆74歲,就是透過相親派對牽起好姻緣。大方在鏡頭前曬恩愛,背後各自有段人生故事,退休前當老師的田仲先生,兒子39歲早逝,沒多久太太也往生了,失去最心愛的家人,讓他一度萬念俱灰。

81歲田仲孝:「想保護的東西、想愛護的東西,全部都失去了,啊!想說這該怎麼辦才好。」

為了填補心中缺憾,3年前他開始參加相親,認識了現在的太太,鶴代47歲的時候,先生癌症病逝,為了扛家計,她當起建築工人,養大兩個孩子,但後來公司倒閉,拿不到退休金,只能靠政府的年金養老。怕孤單的田仲,與生活困難的鶴代,一拍即合,決定攜手共度晚年。

記者vs.太太鶴代vs.先生田仲孝:「你喜歡田仲孝先生的什麼地方?什麼地方啊?他很溫柔,有了活下去的希望,我自己啦!」

迎接新年,兩人一起去北海道神宮還願,這裡是田仲向鶴代求婚的地方。

太太鶴代vs.先生田仲孝:「臨終前還請幫我拿水,好,我會拿給你的,但搞不好我會先死喔,不行,妳先死的話我會很頭痛。」

誰先走還很難說,因為人生70才開始,在攝影師小野庄一的鏡頭下,阿公阿嬤們顯得特別神采奕奕。

攝影師小野庄一 vs.百歲人瑞:「覺得怎樣?很棒。笑著說很棒嗎?看到自己的臉,覺得很棒。」

攝影師小野庄一:「都是100歲卻不一樣,這是新的100歲。」

專拍百歲人瑞的小野,過去20年拍了200位人瑞,採訪這一天,他要挑戰生涯中最高齡的模特兒,111歲的後藤阿嬤。

攝影師小野庄一 vs.111歲後藤初乃:「這是在做什麼呢?爬樹嗎?摘柿子。摘柿子嗎?」

這是後藤阿嬤自己畫的童年回憶,小野在拍照前都會像這樣,跟模特兒一起回顧人生點滴。後藤阿嬤的新瀉娘家,經營溫泉旅館,20歲嫁到東京,因為丈夫早逝,一手養大兩個小孩,為了表現豐富的人生閱歷,她在73歲時開始學油畫,83歲拿到畫展新人獎,96歲時更獲頒文部大臣獎,如此旺盛的生命力,究竟從何而來?

後藤阿嬤很愛漂亮,只要有客人來,一定會自己挑衣服打扮,講究地塗上口紅,還會吟唱自己做的詩詞。

攝影師小野庄一:「拍起來是這樣,可以給大家看嗎?沒關係嗎?哈哈,愛漂亮是長壽,而且是精神飽滿的重要元素。」

捕捉生命最後的光輝,探究百歲的生命力,人生真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相親#人瑞#日本#高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6

0.0385

0.12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