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高鐵若破產政府接管 學者憂恐台鐵化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陳儒桓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08 21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高鐵要是破產的話,未來將由政府主導,即便還不算是「完全國營」,也是「半公營」狀態,會不會成為另一個賠錢的台鐵,學者認為,台鐵有台鐵本身的歷史包袱,而政府想把高鐵管好,也不是不無可能,重點是在經營模式,不過,高鐵累積4500多億的負債,原始的民間五大股東,難不成讓他們拍屁股走人?


高鐵財務改革計畫,立院闖關失敗,高鐵正面臨破產邊緣,經常搭高鐵商務往來的民眾,首先最希望。民眾:「營運要更加的穩定,不要經常發生誤點,還有意外不能掌握的事情。」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重點要做的一件事情,就是要維持整個營運的順暢,不讓高鐵中斷。」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指出,台灣高鐵如今會走到瀕臨破產,得政府接手的失敗局面,就是當初對於運量的預估,實在太樂觀。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(台灣高鐵預估)財務計畫,每天要有25萬到28萬人次,但是實際上一天才13萬人次,幾乎是當初預估的一半左右而已。」

運量明顯不足下,甚至連當初的預估值一半都不到,難怪台灣高鐵會經營不下去。民眾:「政府接管的話,對百姓不會說,比高鐵公司還差吧。」

民眾:「我覺得這是一個整體財務改革大工程,不僅要從營運方面考慮,還有財務結構。」

1997年,政府推出當時全世界最大的高鐵BOT案,強調「政府零出資」,當時以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為首的台灣高鐵股東團隊,用低於中華開發近千億元的「巨額差價」,搶下高鐵BOT,1998年高鐵公司成立後,高鐵五大原始股東,出資的資本額,不到500億元,卻承攬5000億元高鐵興建工程案,換句話說,就是沒出什麼錢蓋高鐵,卻從高鐵身上,撈了滿滿的錢。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:「(高鐵五大股東)當時只有拿500多億出來,就一直用借錢的方式,其實就是他們(五大股東)自己,就已經不看好高鐵了,至少我這麼認為。」記者:「所以是說他們五大股東是擺爛嗎?」張勝雄:「不能講說擺爛啦,但反正就是說,放著不管拖下去。」

即便政府要求五大股東「增資」,結果卻是由泛公股銀行認股,以高鐵400億元特別股為例,公股八大行庫占173億元,約43.25%,也就是說,當初喊的「政府零出資」,到頭來一場空,政府接管後,高鐵變成「國營」,會不會變成另一個賠錢的台鐵?專家認為即便是國營還是能賺錢,重點是看怎麼經營。

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vs.記者:「政府相對於捷運,相對於高鐵,政府對台鐵又投資多少,關心多少?」

對大多數的人來說,高鐵高達4528億元的負債,背後複雜的金錢遊戲,實在是不容易搞清楚,但留下的這筆爛攤子,如果政府接管,就等同全民買單,當初的五大股東,難道不應該起責任嗎?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高鐵#台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3

0.0359

0.1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