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3年半改建環南市場 「柯式決策」面臨挑戰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07 21:3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柯文哲上任後雷厲風行,短短不到1個月就推出超多新政策,讓市府團隊繃緊神經。但這種快狠準的決策風格,接下來要面對的最大挑戰,就是柯市長選前喊出的「3年半改建環南市場」,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說,要蓋硬體很容易,但解決法律問題很複雜,加上每個攤商的意見都得喬出共識,要落實快狠準的高效率,挑戰恐怕很大。


台北市重陽橋車禍頻繁,市長柯文哲6日喊出改建計畫,隔一天又有新政策。柯市長講求效率,力行施政「一條鞭」,這次點名文化局管轄的1500棵老樹,區公所的375座鄰里公園,以及8公尺以下道路,未來將統統納入工務局業務範圍,這也是首度調整局處業務,讓管理不再多頭馬車。

決策做得很快,但工務局旗下公園處僅僅237人,業務量一夕暴增,配套又在哪?

台北市議員李慶元:「我覺得各單位現在只是在那邊,這個避免掃到颱風尾,柯市長這樣的一個決策模式,目前大家其實還在靜觀其變,還在觀察,就是說你不要讓人家看破手腳,如果這些各單位看破你的手腳以後,他以後就知道怎麼樣來因應你了。」

柯文哲追求快狠準,另一項挑戰,就是選前喊出要一次搬、一次建,3年半重建完成的環南市場。建物老舊、鼠輩橫行,拖延了15年還沒改建的環南市場,總面積3.5公頃,等於5個足球場,可容納1325個攤商。

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原本打算分期改建,讓攤商原地營業,但現在傳出柯市府政策轉彎,有意將攤商遷到河灘地,所有建物一次蓋完,另外9年的工期,柯市長也要用3年半解決,但真有這麼容易嗎?

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:「(3年半)可以做得到,但是比較有困難,我覺得主要這個還不是在技術,技術都可以克服,但是問題是他可能牽涉很多都是政策面,包括你那些攤商的移置。」

前內政部長李鴻源:「快狠準,每個人都希望快狠準,但是公務員現在有最大的難處是,你快狠準的過程裡面,法律允不允許你這樣子,還有裡面一定會有碰到什麼拆遷戶的問題,這種東西都叫做枝微末節,但是這個枝微末節就會要你的命。」

要擺平攤商,牽涉到法律和利益,也難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言,蓋硬體很容易,人的問題卻很複雜,柯市長快狠準,只花2天就拆了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,但這種模式,未必能套用在所有市政上。

台北市議員李慶元:「柯市長他要打破這種官僚文化,或是過去的這種僵化的一個,框框架架的這種體系,當然我們也非常贊成,(但是)一定要、還是要注重到,基本的法定的程序。」

柯市長拚百日維新,新政策全數出籠,但真能一路順遂嗎?變數還很多。





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環南市場#柯文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0

0.0355

0.11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