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豐田戰略佈局 先捨求得!開放5千項專利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7 21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4:05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15年經濟成長的關鍵字,不少日本企業大老都提出「革新」或「創新」,日本汽車大廠豐田選在新年拋出創舉,決定把最新一代氫氣燃料電池車的技術專利,共5700件免費提供給其他車廠,過去這些關鍵技術,被視為車廠的最高機密,但這回氫氣車還在起步階段,成本高且充氣的氫氣站基礎設施不足,豐田於是決定一鼓作氣,要拉進其他車廠,一起把市場的餅做大,自己也掌握規格主導權。


2015一開春全球經濟就陷入混亂,股市收黑、油價走跌,新年要如何拚經濟,日本產經界大老呼籲,要舉國總動員。日本經團連會長榊原定征:「現在正是擺脫通縮、邁向經濟再生的關鍵時刻,要政官民傾國家之力,所有政策總動員的重要時候。」

「安倍經濟學」上路2年,開始遇到瓶頸,不少專家直言,今年日本經濟成長關鍵是企業加薪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今天在場的經營者,希望你們鼓起勇氣,做出重大決斷,『要做的話就是現在』,希望大家一定要(加薪)。」

日本經濟界慣例的新春酒會,企業總裁CEO超過1800人出席,問問他們今年的成長戰略是什麼。7&i控股會長鈴木敏文:「我從以前就強調,要能『應對變化』,試著在全球開展,我們推出『Mirai』(未來)的燃料電池車,踏出實現氫氣社會的第一步。」

豐田汽車社長直接把自家最新產品,當成未來成長戰略,因為這款被喻為終極環保車的燃料電池車,將掀起汽車產業革命性的巨變。豐田汽車銷售資深副總裁卡特:「我相信今天是汽車歷史的轉捩點。」

今年包括豐田在內,破天荒10家車廠進軍美國消費電子展,不過就在其他車廠忙著展示結合智慧電子產品,豐田丟出了震撼彈,宣布過去20年,致力研發的5700件燃料電池車技術專利,將免費提供其他車廠使用,直到2020年,氫氣站相關專利則無限期分享。

豐田汽車銷售資深副總裁卡特:「公開分享我們的智慧財產,顯然會有更高的社會價值,去除傳統的企業界線,我們可以加速研發的新陳代謝。」

一向被車廠視為命根子,競爭力來源的研發,現在竟然願意提供給對手,實屬罕見!豐田汽車銷售資深副總裁卡特:「這款車靠氫氧結合,除了水蒸氣外、碳排放零,不像其他電動車要仰賴大型電池,可以在3到5分鐘內充飽。」

不過豐田不是第一家,美國電動車Tesla去年也宣布開放部分專利。因為燃料電池車門檻高,不像油電混合車,用現有的加油站即可,需要新的配套設施。

現在全日本氫氣站也不過14座,即便有補助金一輛仍要價500萬日圓,約台幣135萬元以上,今年預估全球能賣出700輛,豐田專利大放送,因為擴大市場才能降低成本,對豐田來說,還能握有規格主導權。

NHK記者渡部圭司:「這次豐田罕見的開放專利,是因為要普及燃料電池車,光靠一家車廠力量有限,必須把其他車廠也拉進來。」

現在環保車競爭激烈,油電混合車在日本普及後,新世代環保車款就是電動車和燃料電池車,三菱和日產汽車已經開始量產電動車,本田預定明年度推出燃料電池車,日產計畫兩年後上市。

豐田則搶先一步,上個月在日本開賣,預定10月進軍美國市場。豐田汽車銷售資深副總裁卡特:「如同我說的,很多人也知道,這款車在緊急狀況下能供應家庭及所有電子產品所需用電。」

記者會上刻意上演斷電戲碼,強調環保、創新。豐田靠著核心技術專利,半世紀來在油電混合車市大幅領先,全球市占率高達6成,但豐田獨強,讓油電混合車只在日本普及,去年全球汽車生產8700萬輛,油電混合車只占2%。如今豐田要轉換戰略,及早讓氫氣車普及進而推動基礎設施,把市場的餅做大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汽車#豐田汽車#專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0

0.0492

0.13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