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歐元兌美元 新年創9年最低1.186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6 20:3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金融海嘯拖垮歐洲經濟,至今歐洲經濟仍持續停滯,反歐盟勢力,在歐洲各地陸續發酵。歐洲聯盟從1952年六個會員國,擴增到現在已經28國,如今反歐盟氣氛陸續獻出端倪,去年法國地方選舉,執政黨一敗塗地,極右派國民陣線崛起,而它們是主張反對歐盟的。在英國,鼓吹反歐盟的獨立黨支持率不斷上升,去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當中,中間偏右的歐洲人民黨黨團囊括最多席,英法這兩個極右政黨表現突出,疑歐派更是搶下143席。現在希臘月底即將提前大選,反撙節的激進左翼聯盟很可能勝出,希臘退出歐元區的風險升高,一旦希臘退出,意味著歐盟給予希臘上千億歐元的紓困金,將石沉海底,加上歐洲央行月底,可能加碼刺激經濟,歐元兌美元重貶,創下9年來新低,連帶全球股市一片慘綠。


通縮危機,再加上希臘這顆不定時炸彈,讓5日歐元兌美元,創9年來新低,1歐元最低來到1.186美元,半年多來大貶15%,讓歐元區一開春,就陷入一片愁雲慘霧。市場也再盛傳,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。

德國政府發言人賽伯特:「從一開始,德國政府和歐洲的政策,就是穩定強化歐元區,指的是歐元區所有成員,當然也包括希臘,這點完全沒變。」

德國政府忙著出來喊話,因為德國明鏡週刊報導,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,就算希臘退出,歐元區也撐得下去,逼得歐盟也連忙表態。歐洲執委會發言人希納斯:「你提到的廣泛歐元區問題,條約第140.3項說了,成為歐元區會員是無法撤回的。」

歐盟一句「無法撤回」,不接受退出的選項,但細節可以等希臘,25日大選後再談,歐盟不敢輕言放棄,因為希臘退出歐元區,等於上千億歐元的紓困金,將有去無回。但隨著歐洲經濟成長停滯,反歐盟的勢力,在各地有增無減。

在法國第三大城里昂,極右派政黨,國民陣線的黨大會,氣氛high到最高點。國民陣線黨魁馬琳勒龐:「法國被歐盟埋葬,現在受害最深。」

國民陣線,46歲的黨魁馬琳勒龐,是創黨大老的女兒,現在個人支持度,甚至超越法國總統奧朗德,和最大在野黨領袖薩科奇,原本極端右翼的政黨,現在淡化極右派形象,主張反歐盟,反對廉價勞工移入,壓迫本國就業。

法國是歐盟僅次德國的經濟大國,但金融海嘯後,經濟低成長,青年失業率更超過20%,不少沒工作的年輕人,支持反歐盟理念。法國青年:「看不到未來,所以建立家庭、買房子或生小孩,根本想都不敢想。」

勒龐主張,只要脫離歐盟,就不必再受財政緊縮政策束縛,能集中國家財源,活化經濟。國民陣線黨魁馬琳勒龐:「我們要解放法國國民,國民陣線萬歲、共和國萬歲、法國萬歲。」

不只法國掀起反歐盟潮,跨國英吉利海峽也一樣,英國南部城市南安普敦,這幾年歐盟移民暴增,占當地人口的1成,這對夫婦2年前,從波蘭搬到南安普敦,現在2人月收入約台幣10萬,英國政府還會補助3萬元育兒津貼。

波蘭移民:「除非你真的很窮,不然波蘭政府不會給你補助,但英國的津貼幾乎夠付所有生活費。」

外來移民不只搶工作,還瓜分社會福利,看在英國人眼裡很不是滋味,紛紛反對歐盟的移民政策,讓鼓吹退出歐盟的英國獨立黨,趁勢崛起。南安普敦市民:「如果你不控制移民,你就無法規劃交通、醫療、教育,英國什麼都得聽歐盟的,歐盟堅持開放邊境。」

現在這個保守,反歐盟的右翼政黨,支持率已經攀升到17%。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:「我們愛歐洲,但我們恨歐盟,身為歐盟成員,你無法控制自己的國界,這是不可能的。」

這股反歐盟勢力,讓英相卡麥隆無法再忽視移民政策,甚至被迫表態,願意提前舉行「退出歐盟」公投。英國首相卡麥隆:「公投絕對會在2017年底前舉行,如果能更早達成,我很高興,能實現重啟談判和公投的承諾,當然是越早越好。」

歐盟從當初創始的6國,到現在28國,1999年成立的歐元,現在有19個會員國,每天超過3億人使用,但如今反歐盟勢力抬頭,歐洲政治甚至被評為,今年國際情勢中最大的風險,2015儼然成了歐盟及歐元區,存亡關鍵的一年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歐元#匯兌#美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5

0.0387

0.119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