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禁保麗龍杯傳年底上路 醫:常暴露恐致癌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05 23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環保署估計,台灣飲料店一年用掉2億個保麗龍杯,但回收率卻不到2成,由於保麗龍遇熱釋出的有毒物質,動物實驗證實會致癌,環保署有意推動,年底前讓全台飲料店禁用保麗龍杯,不過擔心影響相關業者生計,環保署表示,目前還在草案階段,將繼續聽取各方意見。


就是這些保麗龍碎片,讓環保團體很擔心。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建安:「(保麗龍)碎化的程度,到目前我們知道有一些已經到奈米程度。」

荒野保護協會去年的淨灘活動,在全台海邊撿到的塑膠碎片有25450個,保麗龍碎片有22122個,是海邊撿垃圾排行榜的前兩名,對生態保育造成影響。

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建安:「(保麗龍碎片)進入到生物體內,就會影響生物體內的內分泌,也就是我們常講的,大家會緊張的『環境賀爾蒙』,他會跟著好像人體賀爾蒙一樣,會影響到人體,那我們人也吃了這些生物啊!」

避免保麗龍影響未來生態環境,環保署《發泡塑膠類飲料杯管制措施》草案,要禁止飲料店使用保麗龍杯,違者罰1200到6000元,初估影響至少2000家連鎖飲料店和保麗龍杯製造商,最快年底前實施。

毒物科醫師顏宗海:「禁止使用保麗龍在飲料的來裝飲料,在醫學角度來看,我是樂觀其成,(保麗龍)是不耐高溫的,也許溫度到60度70度,有些有毒物質就會跑出來,有可能苯乙烯會跑出來,有可能苯會跑出來,有可能乙烯會跑出來。」

保麗龍是聚苯乙烯發泡製成,遇熱容易釋出有毒物質,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表示,有可能導致血癌、肺癌、淋巴癌,對小孩影響也很大。

毒物科醫師顏宗海:「苯乙烯或苯具有神經毒性,所以小朋友大腦還在發育,如果長期接觸到神經毒性有機化合物,其實都不好,會影響神經發育。」

環保署首先針對飲料業禁用保麗龍杯,因為環署估算,全台飲料店每年約使用15億個外帶杯,其中約2億個是保麗龍杯,回收率卻不到2成。

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李建安:「其實我們丟的這些塑膠垃圾,或是用過的這些塑膠,它還能夠回到環境裡,甚至回到我們身體,可能大家都沒有去警覺到,當然有一些歐美國家已經警覺到,所以他們早就開始來禁用。」

其實成本還是很大考量,以700CC容量來看,保麗龍杯和普通紙杯,大約在1.15元到1.16元,而可分解的環保紙杯約500cc容量就要1.8元,針對傳出最快年底就要禁用保麗龍杯,環保署則回應還要再「聽取各界意見」。

環保署廢管處代理處長賴瑩瑩(2015.1.4):「(聽各界意見)包括飲料店的業者,還有我們的民眾,還有我們的環保團體,還有可能會遭受到衝擊的飲料杯製造業者,還有這個飲料店的使用材質,有沒有替代性。」

禁用保麗龍杯政策還在規劃階段,而為了下一代健康,專家建議,少用塑膠材質,用了也得要做好回收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保麗龍#飲料店#環保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7

0.1271

0.25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