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3半島新聞記者被囚 埃及下令重審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2 21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被埃及關押一年多,3名半島電視新聞記者,有機會重獲自由了嗎?一日埃及最高法院,花了約半小時討論,裁決這個案子有嚴重的瑕疵,因此決定發還審理,外界預料一個月內會重新開庭,家屬和半島電視台,現在也認為既然審理程序有問題,3名記者也不是罪犯,因此要求法庭放人結果遭到拒絕,其中1名澳洲籍的記者家屬,甚至要求總統塞西,行使豁免權放人,就是擔心在等待審理的這段期間會有變數發生,而埃及這起爭議的判決,也在全球引發大規模的抗議,認為埃及當局是藉此打壓異議人士,美國總統歐巴馬,雖然也曾公開呼籲埃及釋放3名記者,但卻遭人權律師批評說,只因這一切並無涉及美國的記者,他們才會只出張嘴冷處理。


被控支持穆斯林兄弟會,三名阿拉伯半島電視台記者被關押369天後,埃及最高法院一日,歷時約半個小時的聆訊,以此案審理有嚴重瑕疵為由,決定發還重審。

奈何等待期間被囚禁的記者,不能保釋出獄,家屬心情備受煎熬。

半島新聞記者穆罕默德家屬:「我很失望,我期待他們被釋放。」

但他們仍一再要求法院放人,就是擔心重審程序繁雜又是漫長的等待,被監禁的澳洲籍半島新聞記者,家屬甚至要求埃及總統塞西,行使豁免權放人。

半島電視台主任:「我們歡迎法院裁決,接受我們記者的上訴,但同時我們要求立即釋放他們,他們蒙冤入獄,一切都被政治化了,他們被逮捕和裁決,都是被政治化了。」

3名被告記者,是在前年12月在埃及遭到逮捕,當局指控他們和被政府,列為黑名單的穆斯林兄弟會合作,接著三人就被送進大牢。

半島電視台主播:「彼得和法米判7年,巴爾穆罕默德被判10年,因為在他身上找到彈殼,他聲稱是在抗議時撿到的。」

隨後全球引發大規模抗議,包括半島電視台,西方記者人權團體,砲轟埃及迫害記者和言論自由。有的人甚至在嘴巴貼上黑色膠帶,要政府釋放被囚禁的半島記者。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我們將持續為世界,其他因不公監禁的記者而戰。」

阿拉伯事務專家:「就某層面來說,重審是正面的發展,但他們一開始本來,就不該陷入這樣的困境。」

3記者被判重刑總統賽西打壓異己,這起案件要從2013年說起,埃及前軍方領導人,也就是現任總統塞西,發動政變罷黜前總統穆希,同時鎮壓支持穆西的穆斯林兄弟會,把他們列為恐怖組織,三名半島記者就在此時遭逮,被埃及當局指控協助穆斯林兄弟會,捏造假新聞詆毀埃及,外界砲轟這是塞西在打壓異議人士。

新聞報導:「埃及法院判處529名,被禁的穆司林兄弟會成員死刑,指控包括謀殺策劃暴力活動,以及破壞公共財產。」

半島電視台也被埃及當局,視為是穆斯林兄弟會的宣傳工具,而埃及司法部指控3名記者的證據,更是異常地薄弱。

半島新聞記者葛列斯特(2014.6.5):「檢察官提不出任何一項證據,法庭上任何一項證據都沒有,就算有也是偽造竄改過的,沒有證據證明我們犯罪,我們沒有捏造任何一篇報導。」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還有與案件完全無關的證據,包括葛列斯特筆電裡的照片,像是他父母到德國,與拉脫維亞度假的照片。」

然而這一年多來飽受煎熬的家屬,也期待美國插手幫忙,結果總統歐巴馬卻光說不練。

美國總統歐巴馬:「他們應該被釋放。」

人權律師羅賓遜:「他們在此事上一直很沉默,也許是因為沒有美國記者,但是我們能做的更多,我們也必須這麼做。」

美國國務院事後也發出聲明,表態歡迎埃及法院的裁決,並呼籲盡快釋放3名被囚禁的記者,雖然外界預料一個月內會開庭,但是在塞西軍政府主政下,是否會再出現變數,家屬還是提心吊膽。

半島新聞記者法米未婚妻:「我沒法想像,他在牢裡會待了一年,我還在等奇蹟發生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半島電視台#埃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6

0.0419

0.12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