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掩埋廠」變「環保城」 廢水再生、垃圾用吸的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李國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5/01/01 22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1:49



北歐人注重環保,你很難想像,過去是垃圾掩埋場地方,居然可以變成全國知名的環保城。在瑞典斯德哥爾摩,有個「漢默比」社區,不僅95%廢水,都能回收。家裡頭的垃圾,也不需要等車子來收,因為地底下有真空裝置,只要丟進去,就會自己送到,2公里外的垃圾掩埋場。


鴨子划水,悠遊自在,婆婆帶著小孩,一旁看得專注。天然公園般景色,很難想像,這裡過去是垃圾場。眼前的小河,95%都是廢水。民眾:「非常乾淨,水質很棒,還有這些圍繞在社區的橋樑,真的讓人驚艷,很美。」

蓋房子,得使用「生態建材」,屋頂傾斜設計,為了收集雨水,瑞典環保社區「漢默比」如何把「垃圾」變黃金,牆壁外頭,至少4條水管,把廢水按照程度分門別類,甚至居家「垃圾處理」,都很特別。

記者吳元熙:「在瑞典漢默比,馬路上看不到垃圾車,因為住宅旁邊的回收桶,早就跟垃圾處理廠,結合在一起,然後「真空管」會把它們全吸走。」

院子裡垃圾桶,至少3個以上,分成住宅、大型、跟有毒廢棄物,連結地底下不同管線,一但累積,超過70公斤,真空系統,就會把垃圾,吸到2公里外,統一處理。漢默比社區居民Rob:「有各種不同的回收物,玻璃、金屬、電子廢棄物,紙盒,大致上有這些。」

記者吳元熙:「環保社區鼓勵你,盡量少開車,這裡有種社區共乘制度,手中的感應卡就是鑰匙,整排的車子,都能夠隨便你挑。」

整排車子,停在路邊,彷彿計程車在等客人,只要是漢默比的居民,加入car pool共乘制度,申請卡片,就不用每戶都買車,降低CO2排放量。漢默比社區居民Rob:「(共乘)制度在英國也有,只要付費就可以成為共乘會員,當你想要用車,通過註冊,這樣就可以隨時使用。」

民眾:「我們可以搭船去市區,住在河邊的感覺,很棒。」

就算自己買,這裡也鼓勵你使用「生質柴油」,因為「專屬」停車格不僅多,離馬路距離也近,瑞典喊出2020年,不用石油,訂出高標,在環保社區裡,看到成功希望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環保#社區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92

0.0353

0.11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