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喀布爾首家壽司餐廳 日本女記者掌廚


發佈時間:2015/01/01 21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2015年第一天,對阿富汗人民有特殊意義,因為長達13年的阿富汗反恐戰爭,終於畫下句點,回顧2001年,美國為首的北約聯軍,以掃蕩蓋達和塔利班出兵阿富汗,巔峰時期曾有50國14萬官兵,參與戰鬥任務,歐巴馬總統上台後,決定結束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,上周末北約在喀布爾低調舉行儀式,將維安工作移交給阿富汗安全部隊,只剩1.3萬負責訓練的部隊留守,不過最近死灰復燃的塔利本,已經放話,不驅逐所有外國勢力,不會善罷甘休。

穿越迷宮般的巷弄,這裡是阿富汗首都,喀布爾第一家壽司吧。壽司餐廳老闆安井:「日本刀非常特別。」

包著穆斯林婦女的頭巾,壽司吧老闆安井,原本是日本戰地記者,因為採訪認識了阿富汗老公,決定在這裡落地生根。

壽司餐廳老闆安井:「我叫你捲緊一點,太鬆了。」

在貧脊的阿富汗,異鄉人總是特別醒目,外國餐廳也不好經營,重點是阿富汗不靠海,哪來食材做sushi?

壽司餐廳老闆安井:「我們用蔬菜和魚子醬取代生魚,偶爾還有酪梨和蝦子。」

取材當地安井克難經營,幾年下來,不少在喀布爾工作的外國人,都成了主顧,但擔心成為塔利班攻擊目標,餐廳入口十分隱密。

記者vs.壽司餐廳老闆安井:「這裡的餐廳可能成為攻擊目標嗎?可能啊到處都有餐廳被炸。」

壽司吧隔壁的小酒館,去年才被塔利班攻擊,死亡的21人有13名老外,類似的事安井已經看得太多,2001年她第一次來到喀布爾,正是九一一攻擊後不久。

當時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部隊,以掃蕩蓋達與塔利班為由,揮軍阿富汗,名為「持久自由」的行動,一打就是13年,但幾兆美元砸進錢坑,幾萬條無辜人命賠下去,北約也折損了近3500人,但阿富汗的情勢卻每下愈況。

就在2014年最後一天,塔利班一枚火箭砲,又落在南部海曼德省的民宅,造成近百死傷。

海曼德省副警長巴提亞:「火箭炮打中婚禮的現場,目前已有20多人送到醫院,有的傷者還在路上。」

海曼德省原本就是塔利班的大本營,選在北約任務結束前的幾小時發動攻擊,彷彿是刻意送給聯軍最後臨別禮,上周末北約國際維和部隊ISAF,在喀布爾的營區舉行交接儀式,聯軍的綠旗被降下捲起,象徵13年的阿富汗戰爭,終於畫下句點,2015年一月一號開始,阿富汗軍警就要全面接手維安,北約僅留守1.35萬人,負責執行訓練任務直到2016年底。

北約部隊美籍指揮官坎貝爾:「看看道路的數量,擁有網路和手機的人數,女性求學人數總就學人口,和女性勞動人口種種成就。」

細數著聯軍的成就,對多數阿富汗人來說,這13年確實生活改善了,只是當初要打擊的兩大敵人,蓋達和塔利班,卻像這座山谷的罌粟花,依舊綻放甚至更肆無忌憚。

為了斬斷塔利班經濟命脈,聯軍13年狠砸了76億美元,換來的卻是鴉片出口年年增加,2014年產量更創下歷史新高,全國從事鴉片相關活動的人,甚至比安全部隊人數還多。

其實為了讓阿富汗順利接棒,早從2010年聯軍就展開訓練,目前全國軍警約有37.5萬人,但今年以來塔利班加強攻擊火力,少了「一軍」的武力支援,「二軍」的維安能力立刻受到考驗。

阿富汗陸軍總長卡里米:「我們沒有足夠的配備,剷除IED(簡易爆炸裝置),也沒有預警的設備。」

聯軍撤離後留下的安全真空,讓塔利班和蓋達趁勢坐大,2014年堪稱阿富汗,安全部隊最血腥的一年,前十個月就有超過4600名軍警喪生。

阿富汗陸軍總長卡里米:「我們眼前的挑戰很多,最大的挑戰來自空軍,ISAF雖然會提供情報支援,但我們要做的工作還很多。」

這裡是阿富汗中西部的庫納省,藏匿在偏僻山區的,是最近死灰復燃的蓋達訓練營,雖然知道敵人就在眼前,阿富汗軍隊卻鞭長莫及。

阿富汗士兵納札里:「蓋達訓練營離我們20─30公里,距離太遠我們無法行動,因為我們沒有空中支援,也沒有堪用的火力。」

阿富汗的族群組成本來就複雜,美其名30多萬大軍,其實龍蛇雜處,加上塔利班擅長利用通婚,收攏當地人心,北約指揮官都坦承,任務雖然結束但挑戰還在前頭。

北約部隊指揮官坎貝爾:「阿富汗還有其他民兵組織,持續協助蓋達,所以我們的任務還會繼續。」

只是北約撒手,接下來這爛攤子,就留給阿富汗自己收拾。

北約部隊發言人約克布森:「阿富汗的動亂不是在戰場解決,只能透過和解的方式,阿富汗總統加尼已經將和解進程,列入未來的規劃。」

但一個是世俗派的政府,一個以建立純伊斯蘭國家為目標,要和解談何容易,新總統就任已經3個月,內閣卻依舊喬不攏,對一個政府預算有6成以上,還是得倚賴外援的國家,自立自強,將是一條比反恐和民主,更艱辛的道路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壽司#阿富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0

0.0336

0.11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