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大批豪宅僑資建 子孫任令荒廢不開


發佈時間:2014/12/31 23:4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古蹟文物的保育不容易,而在印度南部卻有人拆解祖傳的豪宅,將梁柱、大門、地板、以及各種藝術品拿去古董市場變賣,文物保育專家擔心,再怎麼拆解下去,這些擁有200到300年的華麗宅院就要不保。


這棟房子油漆斑駁,十分落漆,但走進房子裏別有洞天,手工雕刻的大門,柚木是從緬甸進口,地板大理石更是義大利來的舶來品。這房子可是200多年前的豪宅啊!豪宅位於印度的伽提納德,這兒有個望族叫「伽提亞爾」。

祖先乘風破浪到東方經商致富,衣錦還鄉開銀行,錢滾錢、利滾利,別墅一棟接著一棟蓋,只是後代子孫要維護這些深宅大院特不容易。豪宅主人伽提亞爾:「這是我們家的祖產,幾年前全家都還住在這兒,但為了賺錢,我兒子已經離鄉,這是這裡許多家庭的共同境況。」

這些房子有八成在多數時候是關閉的,只在家族婚喪喜慶時才開放,許多房子荒廢傾圮,這是因為大家族,免不了搬演世間通俗的豪門爭產,產權擺不平,族人哪有心思要維護傳家寶。

半島新聞記者妮蒂杜特:「伽提亞爾家族在超過60座村莊,蓋了這樣子的豪宅,但大多凋零,失去往日風華,古蹟保護專家表示,維持一座豪宅每年費用是2萬美金,但多數屋主情願將錢挪作他用。」

把錢挪作他用也就罷了,還有後代把房子的梁柱、大門、吊燈等精緻藝術品,都一一拆解下來變賣換現金。古董交易商葛先生:「來自印度各地的收藏家,還有一些外國人都會購買伽提亞爾家族豪宅的古董,我常找不到好貨賣,供不應求。」

深具文化與歷史價值的房子被拆得面目全非,這種情形在印度當地屢見不鮮,連國家級的古蹟文物都難逃被竊取以及走私,伽提納德區位於印度西南端的坦米爾納德邦。

這兒前幾年就發生一起盜取廟宇神像的國際大醜聞,這尊優雅的濕婆神青銅像,被運來澳洲坎培拉的國家藝廊。澳洲國家藝廊花了500萬澳幣,跟一位將公司設於紐約的印度裔藝術品掮客卡普爾,賣下這座濕婆神像。

澳洲藝術評論家約翰麥當勞:「這尊濕婆像非常美,我以為國家藝廊購買展出方式,要配套一切合乎程序。」

後來卻被揭發神像是卡普爾找人,在坦米爾納德邦一座神廟內盜採的,先走私到紐約再找買家,這尊濕婆像在2014年,當澳洲總理訪問印度時,親手奉還給印度。而回到伽提亞爾家族的豪宅,文物保育組織希望,提高屋主與村民的愛護文化遺產的意識。

印度國家藝術文化遺產信託召集人卡納:「媒體經常報導這些古老的豪宅,這能同時保護這些藝術品,又能讓村民開心,他們就會保護這些祖產,就像他們維護廟宇那樣。」

專家首先希望伽提亞爾家族,能將家族歷史用文字紀錄下來,也有利宣傳當地觀光。只是這個陷入爭產風暴的望族卻說,家族歷史是秘密,拒絕配合,這些擁有充滿故事的古老房子,恐怕將繼續被拆解或任其頹圮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豪宅#印度#古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2

0.0411

0.11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