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​美結束量化寬鬆 美元一枝獨秀升12.5%


發佈時間:2014/12/30 22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回顧2014全球經濟格局,各國都在想方設法祭出經濟政策,從美聯儲結束買債計畫開始,美元走強,反而各國都在把貨幣貶值,其中以俄羅斯盧布,全年度跌幅超過64%為最高,市場關心俄國重挫的經濟會引發連鎖效應。


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(2014.12.17):「今天的聲明顯示,公開市場委員會認為,開始將貨幣政策正常化時,會有耐性。」

史上第一位女性主席,今年初接手美國聯準會,10月宣布結束買債計畫,象徵著從2008金融海嘯開始的量化寬鬆政策正式結束,市場預期美元最快明年年中就會加息,使得美國匯市後半年開始飆升,全年升幅達12.5%,而美元轉強,卻是在其他經濟體轉弱的時候。

香港恆升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師溫灼培:「(今年)環球經濟確實轉弱了,當然對石油的需求就會減少,美國以前是主要進口國,現在已經變成自給自足,以及有能力出口的國家已經改變了整個全球供需結構。」

供應全球三分之一原油的石油輸出國組織,11月公布不減產,早在六月已經出現下跌的油價,繼續下挫全年跌幅40.3%。

今年第2、3季經濟負成長,日本央行10月底突然宣布,加大貨幣寬鬆政策,擴大買債規模到每年80兆日圓,用貶值救經濟,日幣兌美元跌到七年新低,全年跌幅14.2%。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(2014.9.10):「經濟增速保持在7.5%左右,高一點、低一點都屬於合理區間。」

為了保住經濟成長率,大陸央行也在年底宣布降息,把沉寂多年的A股,擠出總成交額一兆人民幣的世界紀錄。

今年更利用亞太經合會的主場優勢,在會議上通過,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宣稱,未來10年大陸對外投資將達到1.2兆美金,這是所謂的「中國馬歇爾計畫」,試圖增加在全球間的經濟影響力。

日本、中國大陸還有歐元區,都相繼採用寬鬆貨幣政策,而各國為了保持出口競爭力也爭相把貨幣貶值,尤其是俄羅斯盧布跌幅超過64%,是今年以來全球表現最差的貨幣。

香港交銀首席經濟策略師羅家聰:「貶值是幫助(俄)恢復競爭力,中長線是有好的影響,短線來講,要看俄羅斯能否度過這一關,所謂度過這一關,是債息會不會抽升到有違約情況出現。」

俄羅斯正面臨全球油價下跌以及西方制裁,首都莫斯科居民開始囤積商品,預期未來連民生物資也會漲價。俄國老師:「我們希望希望我們的政府會動腦筋,不會讓我們變窮。」

俄國央行12月大幅加息,就是希望重振對盧布的信心,國際油價大跌,反而受益的是印度,剛好舒緩了高通膨的壓力,印度政府順勢取消柴油補貼政策,改善財政赤字。

專欄作家阿肖克馬利克:「對印度的興趣越增加,有更大的動能推進印度經濟,所以印度是最後大市場之一,仍有尚未開發的增長潛力。」

今年各國政府都在為自己量身打造新經濟政策,且看誰能在2015年化解危機,甚至成為新興市場的領航者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經濟#美金#美元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9

0.0444

0.12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