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泰國拷叻島10年已過 生還遊客獻花


發佈時間:2014/12/26 22:2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2004年12月26日,規模9.1的大地震,引發南亞大海嘯,造成近23萬人死亡,其中2/3集中在印尼,亞齊省受創最嚴重,今天海嘯屆滿10週年,從印尼、泰國到印度都有舉辦追思儀式,許多歐美人士重遊舊地,印尼則由副總統代表,向當年提供救援的35國代表表達謝意。而在災區10年重建,也有許多感人的故事,英國有一對兄弟在海嘯中成了孤兒,但他們不忘當年陌生人的幫助,現在靠夾腳鞋創業成功,決定回饋當地,到斯里蘭卡蓋孤兒院。另外在亞齊省,135億國際善款,也讓他們從廢墟中站起,他們還將當年被海嘯捲到內陸5公里的6千噸鐵船,改建成海嘯博物館,成了現在首府最熱門的旅遊景點。


2004年12月26日上午10點,滔天巨浪撲向泰國拷叻島海邊,正在度假的遊客爭相走避,就在同樣地點,10年後。紀念南亞海嘯10週年,泰國各地舉辦追悼活動,生還的歐美遊客與罹難者家屬,來到拷叻島海邊獻花。

另一頭,泰國總理巴育則率領閣員,在攀牙灣的海嘯公園參加追思,泰王唯一外孫,21歲的普木王子,也是當年泰國1萬多名罹難者之一。南亞海嘯奪走23萬條人命,其中2/3在印尼,受創最深的亞齊省,官方紀念儀式由副總統卡拉主持,現場揮舞的旗幟,要向一路走來伸出援手的國家和組織,說聲謝謝。

印尼海嘯追悼會:「所有印尼人謝謝你們!」

而早在前一晚,追思儀式就先在首府班達亞齊的大清真寺登場,當年的海嘯將所有建築夷為平地,許多人躲進唯一屹立的大清真寺,幸運撿回一條命。只是放眼望去,不論是清真寺或亞齊街頭,很難不注意到,在這裡,你幾乎很少看到10歲以上的孩子。

亞齊部落長老安瓦:「村裡許多小孩和婦女,都在海嘯中罹難。」

海嘯造成人口斷層,也在生還者身上留下永遠的心理創傷,10年了,有些傷口還沒結疤。亞齊居民:「他們還是不敢去海邊,只要風聲大一點就會怕。」

當年8歲的馬杜尼是少數倖存的幸運兒,他在漂浮屍體的水中泡了3星期,獲救時這個畫面透過電視播送,意外為他牽起一段跨時空親情。

海嘯生還者:「我把他(C羅)當作我的義父,我也很開心他幫把我當義子。」

當時的葡萄牙球星C羅,看到馬杜尼獲救時穿的葡萄牙球衣,不但親自飛到印尼相見歡,還承諾負擔他未來的教育經費。因為南亞海嘯造就15萬名孤兒,許多人都是這樣,靠著陌生人的愛心重新站起,包括當時和爸媽在斯里蘭卡渡假的這對英國兄弟。

《海嘯孩子》作者羅布佛肯:「當我第一次有機會好好環顧四週,彷彿世界末日,只剩一片汪洋,那是2004年的節禮節。」

當年17和15歲的羅布與保羅,現在已經是成功的創業青年,他們用天然環保材質做的夾腳拖,2011年來在全球熱賣20萬雙,他們不忘當年接受的幫助,於是成立「孤兒幫助孤兒」組織,將收益的10%全捐給慈善機構。

海嘯孤兒羅布佛肯:「我們只是想繼續父母的遺志,繼續他們教導我們的事。」

而在海嘯10週年,兄弟倆也將首度回到傷心地,為他們蓋的孤兒院舉行啟用儀式,將悲傷化為重建的動力。這10年,靠著國際湧入的援助,南亞各國逐漸從海嘯廢墟中站起,泰國災區的旅遊業,甚至比10年前更蓬勃。

拷叻島居民:「海嘯造成重創,但也帶來好處,我們交到很多一輩子的好朋友,海嘯就那麼一次,房子可以再蓋。」

再看看現在的亞齊,山頭矗立的新房子,就是10年重建的成果,當年國際135億善款,換來14萬棟新房子、1700所新學校,部分地區的道路醫療水準,甚至高於全國平均。

距離班達亞齊3公里,就是海嘯重建的模範村,住在這裡的幾百戶家庭,都是海嘯後被集中到這裡,原本互不相識的災民,透過當地NGO團體舉辦的集會,凝聚社區共識,成功經驗甚至吸引日本前來取經,作為311重建參考。

亞齊居民:「大家都聚在一起,所以感情很好。」

半島電視台記者:「就在海嘯來襲10年後,現在的亞齊比以往更生機蓬勃,但儘管人們已經重拾生活,2004年12月26日星期天上午,海嘯來襲那刻,對許多人依舊宛如昨日。」

站在海嘯衝擊的同一個地點,街道上的殘骸泥濘,如今換成車水馬龍,但對亞齊人來說,這場世紀災難,從來不是船過水無痕,就像當年被海嘯沖到岸上5公里的6千噸鐵船,現在已經變成博物館,時時提醒他們大自然的可畏,提醒他們放下但不能遺忘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泰國#海嘯#印尼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2

0.0449

0.13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