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際揚名靠回收物? 台灣創意被世界看見


發佈時間:2014/12/25 19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(網路新聞中心/沈俐萱)

過去台灣生產製造「Made in Taiwan」字樣完全無法和美國、歐洲製商品相提並論,雖有製造王國的美名,卻常常成為劣級品的代名詞,不過近來「Made in Taiwan」許多不平凡的創意及現代科技逐漸被世界看見,像是智慧衣、球棒、科學中藥、薩克斯風、醬油到零嘴等,背後都有不平凡的製造過程。

◎智慧衣
老字號製衣品牌利用回收而來的寶特瓶塑料,碾碎融化後再製成超細纖維,配合抽絲口的設計讓比頭髮還細十倍的纖維,擁有十字型的四個溝槽,增加散熱面積,達到吸濕排汗的效果,這種獨特的吸濕排汗纖維布料不但解決了寶特瓶回收的問題,更為人類在穿著科技上,找到新的契機。


▲看得出來?比髮絲還細十倍的纖維技術,讓衣物擁有柔軟的觸感,纖維流動揉捻的速度高達200公里,比保時捷還快。(圖/Discovery提供)

◎科學中藥
老字號中藥品牌大膽挑戰中國2500年中藥歷史,結合傳統中藥製藥基礎與西方現代技術,以科學化精準的方式保留中藥的精粹濃縮成粉劑或錠劑,再根據藥效調配精確的用藥劑量,讓服用中藥變得簡單方便,也讓中藥變身成為現代人的日常保健品。


▲結合傳統中藥製藥基礎與西方現代技術,以科學化的方式,使中藥精粹濃縮成粉劑或錠劑。(圖/Discovery提供)

◎棒球王國
有棒球王國之稱的台灣,不論是台灣的隊伍或是棒球球員皆在世界體台上展現佳績,而在球棒的製作上,台灣同樣以優良的技術與經驗揚名國際,球棒去除重量的過程非常嚴密,當面對時速100哩的棒球時,球棒的每一克都大有作用,因此精準的重量與分毫不差地製作過程,才能讓球員在球場上創下佳績。


▲球棒的每一克都大有作用,精準的重量與分毫不差地製作過程,才能讓球員在球場上創下佳績。(圖/Discovery提供)

◎薩克斯風重鎮
台灣人以純手工方式自行摸索、研發,完成第一把台製的薩克斯風,並在台中后里發展出完整的薩克斯風產業鏈,一把薩克斯管大約有300個零件,全靠經驗老到的師傅一一組裝,全盛時期台灣每年生產超過三萬支,佔全球薩克斯風產量的三分之一的產量,寫下台灣製造的另一個傲人紀錄。


▲打造一把造型圓弧的薩克斯風,每一個弧線都需要細心打磨,一把薩克斯管大約有300個零件,全靠經驗老到的師傅一一組裝。(圖/Discovery提供)

◎黑色古法
雖然才剛剛經過食安風暴,但雲林的西螺醬油廠無畏過程繁瑣,堅持遵循千百年來製作醬油的傳統工法,以黑豆經過製麴、入缸、曝曬等工序釀造,承襲了中式以及日式的醬油需求,創造出獨有的台灣風味。


▲雲林西螺的醬油廠遵循千百年來製作醬油的傳統工法,創造出獨有的台灣風味。(圖/Discovery提供)

◎詳細內容:
Discovery頻道全新節目《台灣製造大解密》
12月25日星期四晚間10點首播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全球#製造業#創意#MIT#台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06

0.0319

0.10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