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語言癌=競爭力? 換角度欣賞年輕文化

記者 曾翌萍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24 23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語言癌和競爭力有關嗎?年輕世代認為,換個角度欣賞,屬於他們網路世代的文化,會發現不同的美。有作家認為,語言癌是「文化現象」,不是急著去改變,而應該去培養主動學習的興趣。


你有多久沒寫過聖誕卡片?

民眾vs.記者:「1、2年沒寫,我覺得心意有到就好,那今年會選擇傳line。」

民眾vs.記者:「用line比較快,跟聖誕卡片比起來,那個吸引力比較大,line。」

智慧型手機太方便,影響聖誕卡片銷售量,不過有禮品業者發揮創意,把聖誕卡片做的像一本故事書,打開都是立體可愛圖案,還有日本業者在卡片裡面,附上迷你積木,可以拼出聖誕老人,這家店裡
賣最好的是日本知名公仔,結合卡片一起賣,兩隻公仔搭卡片,賣到快600元,進貨量全數賣完。

台隆手創館店長謝先生:「客人打開來就會有一個出奇不意的公仔,來陪伴我,這就好像對方的心意,你已經收到一樣。」

智慧型手機,滑幾下就能溝通,也有學者認為,這是造成「語言癌」的原因之一,哲學部落客朱家安覺得,語言自然演進中,年輕人本來就會有屬於自己世代的特殊文化。

哲學部落客朱家安:「如果說我在寫國中生的作文,我用一些成語會為我作文加分,比方說,琴棋書畫,樣樣精通,如果是去應徵一個創意公司,我在面試講這句話,大概就被刷掉了,因為這是一個退流行的成語。」

那「語言癌」和競爭力有關嗎?專欄作家溫朗東提出這樣的觀點,不講廢話,在這個社會上,是值錢的事嗎?鼓勵青年學子耗費金錢心力,提昇口語能力,能讓他們賺多少錢?他認為,語言癌是在強調「某些口語的用法」與「期待的口語能力水平」有落差,那判斷口語能力高低的標準,又是什麼?溫朗東指出,語言癌是一種文化現象,捨棄過於短視的競爭主義,降低升學主義的壓力,鼓勵人們培養興趣,才是正確的藥方。

哲學部落客朱家安:「習慣了某種正式語言,用他溝通好幾10年的人,很有可能不習慣,現在年輕人時下的網路用語,把他視為是比較淺的、比較粗俗的溝通方式,台灣的年輕人因為有語言癌,搶生意會搶不過中國年輕人嗎?但是如果是在這樣的情況底下,外國人要有辦法辨識,哪樣的中文有語言癌,我們才會在這方面有劣勢。」

而話說回來,還是有人願意動手寫卡片。

上班族林小姐:「寫聖誕卡片,是真的可以把自己的心意傳給對方,可以用親手寫的,譬如說很久沒見面的朋友。」

辦公桌上,有準備要寄出的聖誕卡,也有收到的對方回送的聖誕卡,先不論動手寫字,是不是比打手機更能增加語言能力,要把華文競爭力和語言癌劃上等號,對年輕世代來說,或許也會覺得太過莫名其妙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競爭力#語言癌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4

0.0405

0.1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