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萬能小蘇打 烘焙、清潔樣樣行食用級最安全

記者 呂蓓君 /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23 22:5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被很多主婦稱為「萬能」的小蘇打,可以拿來烘焙,又可以拿來清潔,一般分為三種,藥用級、食品級和工業用,藥用和食品級的純度比較高,品質也比較好,價格自然比工業用的還要貴,而工業用因為裡面的不純物質比較多,可能含有重金屬,不建議拿來吃或用在皮膚上。不過一般在外面買麵包,即使有用到小蘇打,也只會標明並不會註記事簿是食品級,恐怕還是要仰賴政府在源頭替民眾把關。

一下攪拌餡料,一下又把烤派皮拿出烤箱,一整個下午忙得團團轉,這家甜品店用的是天然的材料,不用添加物雖然才開幕兩個月,卻十分受到附近的民眾歡迎。民眾:「覺得很天然,不會覺得他加了很多外物,(人工)奶油什麼的。」



店家堅持用天然的食材,像是水果塔,先舖上親手做好的卡士達醬,再放上現切的水果、淋上糖水、撒上糖粉,全手工全天然。甜點業者小倢:「我們食材都有挑選過,像早上去市場新鮮採買水果,麵粉我們是用日本,日本進口水手牌的麵粉,糖的話就用台灣的台糖的砂糖,不會去買一些來路不明的糖類。」

即使現在國人對食品要求變高,但你知道嗎?其實蛋糕或麵包裡常常需要用到小蘇打粉來固色,或讓口感蓬鬆,雖然小蘇打粉是相對安全的添加物,但店家為了更天然盡量不用,如果一定要使用也特別挑選,無添加鋁的小蘇打粉,用量也經過嚴格控制。



甜點業者小倢:「利用打蛋的時候,把空氣都打進麵糊裡面,讓蛋糕本身會有蓬鬆度,不一定要靠很多的化學添加品讓它蓬鬆,有些會很硬會吃得出來,利用化學的東西讓它變硬而已。」

烘焙業常用到的小蘇打粉,雖然是人工合成的,但也分為藥用級、食品級和工業用,藥用和食品的純度較高,質量比較好,價格也工業用的貴上3到5倍,工業用由於不純物質的比例較高,品質自然比較差,價格也便宜,當然也不建議拿來吃或使用在皮膚上。

不過要注意的就是果在外面買烘焙產品,包裝上一般都只會註明小蘇打粉,是不是真的用食品級,就要看廠商的良心。文化大學推廣部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一般消費者沒辦法用儀器去分析,只好用眼睛去看看它的白度,純的!愈純的話顏色就愈白,它比較沒有雜質,有時候你看到灰灰的,就表示它雜質比較多。」



不過近來愈來愈多食安事件爆發,像是豆干染色使用的二甲基黃,就是工業用的化工材料,根本不該加入食品裡面,為了防止不肖業者拿工業用原料當食品原料,學者也提出建議。文化大學推廣部兼任講師陳俊成:「我們的一些添加物跟食品原料,我們可以根據進口商的來源,源頭管制去追蹤它的去向,食品添加物的進口商也好盤商也好,你的買家、你的客戶,到底他是從事哪個行業的要去確認。」

食品安全的關鍵就在非食用和工業用添加物,不能加到食品裡,讓兩者在通路分流,食用級的就由食品行或食品材料行銷售,化工行只能賣非食用級和工業用,在講求速香味俱全的市場環境裡,食品添加物不是不能用,而是能吃和不能吃的界線,必須劃分清楚,不然賠上的還是所有消費者的健康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烘焙#小蘇打粉#清潔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70

0.0430

0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