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鄱陽湖入冬「縮水」 陸最大淡水湖變菜園


發佈時間:2014/12/23 22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資料照片。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鄱陽湖是大陸第一大淡水湖,近年來枯水期年年延長,最長枯水期,曾長達260天!今年入冬來鄱陽湖又瘦一大圈,水位已經降到8公尺,跌破同期新低,鄱陽湖像個大草原,處處都是漁船「擱淺」,還有人乾脆種起蔬菜。湖面面積不斷縮水,沙化範圍卻年年擴大,鄱陽湖附近許多農田被小沙漠吞噬,規模之大,被稱為「江南戈壁」,每年還以3到5公尺持續蔓延。

一入冬鄱陽湖又更瘦了!大片湖水變草原,漁船就在野草中擱淺。鄱陽湖漁民:「去年水位在這個位子上還有點水,今年的水位已經完全退到那裡了,船只能停在那裡,沒有辦法,船走不動了」


蘇軾筆下的石鐘山已不見湖水拍擊的場面,千年溶洞都現身,明顯的水痕像一條抹不去的皺紋,水位下降10多公尺,湖中間能種菜。記者vs.附近民眾:「那個最高水位,字下面就在那邊,什麼時候開始種菜的?也就是這一兩年,娛樂娛樂」

不是人人都有經營「開心農場」的閒情逸致,鄱陽湖水位,11月就已經跌破10米,進入枯水期,截至22號為止,只剩8.86米,再低於歷史同期,水位還持續被「吸乾」,全大陸最大淡水湖變成小河溝。鄱陽湖漁民:「寬溪好養魚,沒水哪有魚,水大!長江的魚也會到鄱陽湖來,水乾了!我們鄱陽湖的魚就到長江了」

捕不到魚,小漁村唯一能做的買賣,就是曬魚乾,乾掉的湖面長的雜草比人還高,乾裂的泥土地,躺滿死亡的小魚小蝦。鄱陽湖漁民:「這樣下去明年沒有魚,因為魚也沒有辦法產卵,產卵時水全是乾的時間平均提前24天,二是枯水期明顯加長,2006年長達260天創歷史之最」

鄱陽湖特殊的濕地生態,每年能吸引數十萬隻侯鳥,從西伯利亞到此過冬,更是珍稀侯鳥,白鶴的重要棲息地。鄱陽湖生態區主管:「白鶴的話1600多隻,天鵝的話有700多隻,雁的話大概有800多隻左右」

枯水期一年比一年早報到,不但斷了漁民捕魚大計,也斷了侯鳥的食物來源,漁民無奈,常常遭侯鳥「搶劫」。鄱陽湖漁民:「鄱陽湖水位很低,侯鳥沒有食物吃,漁民捕魚,侯鳥經常偷吃魚」

全球氣候變遷外,三峽工程建成後,長江上游水壩攔截了大量江水,鄱陽湖水面面積明顯變小,但沙化面積開始逐年擴大。

農田被一個又一個小型沙漠霸佔,許多樓房旁邊,就有大土堆相伴,名符其實,我家門前有「沙丘」。鄱陽湖居民:「小樹小草慢慢會被掩埋起來,人站在那感覺沙打到臉上有點痛」

鄱陽湖沙化土地面積已經有3.89萬公頃,佔了江西沙化面積的一半。每年還以3到5公尺快速吞噬農地。鄱陽湖農民:「那個田,田壩有時候平了,莊稼全部都淹掉了。」

為了保護鄱陽湖生態,當地政府已經斥資120億人民幣,鼓勵漁民沙山造林也不見效果。當地人稱這是「江南戈壁」,光禿禿的沙丘覆蓋的零零星星的綠色植被,就像進行一場失敗的植髮實驗,在等待一個重生機會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菜園#鄱陽湖#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21

0.0363

0.11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