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超過五千萬街友 墨國街頭求工溫飽


發佈時間:2014/12/22 23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(▲資料照片。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寒流降臨,當我們冬至開心吃湯圓時,也要關心街友的溫飽與安危,在美國,今年有超過2000名街友死亡,多數都是被凍死的。而當全球階級不流動,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之際,身為「經濟合作發展組織」OECD國家中,貧富差距第二高的墨西哥,出現一個非營利組織。它不只提供街友住宿與食物,還輔導就業,幫助許多流落街頭的家庭重新振作,無數孩子也免於誤入歧途。

一大早,墨西哥第二大城「瓜達拉哈拉」,和其他城市一樣,街上湧入上班車潮與人潮,許多人是趕著去辦公室,但是在墨西哥,卻有超過5000萬人,工作的地方就在十字路口,街頭也是他們的家,在街上討生活絕對不是浪漫的郊遊。

墨西哥社運人士奧媞莉亞:「我在街上的生活如何?我曾是毒蟲,學會偷竊,街道是一隻怪獸,這頭怪獸有上千顆頭,顆顆都會拐騙你,你在街上討生活會變得不惜一切。」

奧媞莉亞原本也是街友,15年前與朋友派蒂成立非營利組織,兩人路上走開始幫助其他人。社運人士vs.街友:「你吃東西了嗎?你想要一些麵包嗎?」

廣播主持人vs.社運人士:「在十字路口擦車窗可以賺多少錢?生意好時,在街上清洗車窗,一天可賺120披索(合台幣260塊),但不是每天都會發生。」

奧媞莉亞目前輔導的個案,是單親媽媽艾芭,她死了丈夫,帶著四個孩子流落街頭,被奧媞莉亞收容。

社運人士vs.街友:「艾芭小孩要換尿布了嗎?不用他是牙疼,奧媞莉亞我能借些油嗎?可以啊我去拿。」

一家五口擠在一間小房間,一張床是睡覺的地方,小孩在床上寫作業,玩娃娃,是孩子玩耍的遊樂場,一家五口在床上床邊,也是看書寫習作的椅子,但是沒有書桌。

街友艾芭:「我在12月懷了第四胎,我老公1月時死了,我當時覺得非常絕望,要再養一個孩子非常困難,我會讓他一塊受苦,這不是我孩子們的錯,這是我的不對,我決定結婚不要再念書,所以我才會找不到工作。」

社運人士vs.街友:「但我們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,對吧,艾芭?是的。」

奧媞莉亞的組織,不只讓街友暫時獲得溫飽,還輔導他們找工作,最終目的是讓街友的下一代能有較好的未來,因為太多孩子誤入歧途。

墨西哥社運人士奧媞莉亞:「一個女孩昨天來社區中心,問我她能不能住下來,她要嗑藥才能覺得舒適,手上有甚麼就嗑。」

墨西哥社運人士奧媞莉亞:「你看好端端的一個女孩子,看她這個樣子,讓我很生氣,因為有一個男人趁機占她便宜。」

而單親媽媽艾芭更不想要孩子複製她的人生,於是她重新振作,努力在十字路口替等紅綠燈的人清理車窗。街友艾芭:「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,上帝祝福你。」

只是四個孩子,包括僅僅八個月大的兒子,成天跟著她在路邊,艾芭因此被社工人員盯上了。

街友艾芭:「有天早上,我們被新聞報導,報導說我剝削孩子,工作態度還漫不經心,一名協助我的社工告訴我,我上新聞了,她說如果我女兒繼續待在街上,他們就要帶走他們。」

為了不讓艾芭和孩子分開,奧媞莉亞先是命令艾芭,先清理打掃比豬圈還亂的房間,要給社工人員好印象。街友艾芭:「你現在可以粉刷了。」

五歲和四歲的女兒都一起幫忙,成果果真讓前來抽查的社工十分滿意,但最關鍵的關卡就是面談,這關沒過,艾芭恐怕就會失去孩子的撫養權,奧媞莉亞於是給不善言辭又容易緊張的艾芭特訓。

社運人士vs.街友:「社工會說『文件簽一簽必須帶走孩子』。不要我不簽。艾芭你必須告訴社工人員,他們確實吃得不好,你說的或許沒錯,但我們會淪落到街討生活,原因很複雜,你要告訴社工我沒有剝削孩子,因為孩子沒有在工作,了解嗎?」

最後艾芭通過了面談,政府同意提供她三個月的免費托兒服務,前提是艾芭要儘快找到正職的工作,投履歷四個月都沒得到回音的艾芭,終於接到讓她燃起希望的一通電話。

街友艾芭:「哈囉您要約哪個時候面試?明天10點可以嗎?」

艾芭最後在一間飯店,當清潔人員,在艾芭一家五口搬進街友之家七個月後,五歲的大女兒維納斯從幼稚園畢業了,她正開心期待著,要當小學新鮮人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墨西哥#街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2

0.0474

0.12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