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服務業薪資大落後 台灣製造業靠「升級」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陳建銘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8 22:3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3:21



對年輕人來說,22K夢魘,是出社會之後最擔心的事。更嚴重的是,台灣不只起薪低,大陸平安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,曾經在台工作10幾年,他發現就算是金融業,薪資水準同樣嚴重落後,中高階主管年薪,只有大陸的1/3,大約是「泰國」水準,坦言市場開放慢,是主要原因。服務業低薪化,製造業生產業,過去也有相同問題,不過台灣的光陽工業,選擇技術升級,從機車領域,投資生產「重機」,努力改變現況。


鎖螺絲,動作簡單,一個機台卻要兩名師傅,專人伺候,無法機械自動化,因為零件尺寸特別不一樣,擁有摩托車外表,車架、引擎、龍頭比例特別大,這些是MIT「黃牌重機」,不只台灣熱銷,更已經外銷歐洲。光陽工業總經理柯俊斌:「台灣廠商的靈活度特別好,如果歐美廠商他就是,運動型歸運動型,上下班歸上下班,那我們就找到這兩個的,一個綜合的部分。」

生產線上,平均30分鐘,就有一台重機誕生,台灣速克達龍頭光陽,市佔率高達40%,13年前,選擇切入大排氣市場,靠產業升級提高獲利。光陽工業總經理柯俊斌:「我們投資的一些費用,其實佔我們公司的比例大概5%到7%,一般來講都在2%上下。」

記者吳元熙:「坐在黃牌重機上,高速奔馳,享受強風吹拂的感覺,今天我們不用戴安全帽,戴的是耳塞,因為我們在實驗室裡模擬排氣檢驗。」

重機定點奔馳,後輪鐵片,代表地形阻礙,加上前方風口,提供真實感,歐洲規格排氣檢驗,在螢幕上更清楚,圓點碰撞紅線,代表油門太快,搶賺外國財,不能怕投資,台灣製造業避免低薪化,做生意方式得要改變。光陽工業總經理柯俊斌:「品牌不太夠,所以量不夠大,或者是說,它本身因為,它的投資沒有那麼多,所以自動化不足,新進的員工沒辦法因為,公司的利潤夠高,來提高他的薪資,其實這個是我們台灣廠商,所面對的比較大的問題。」

財經部落客李柏鋒:「他們用過去很舊的產業,或是商業模式就可以活得下去,造成說他們其實,在國際競爭力並沒有提升。」

頂著15度低溫發傳單,就算戴毛帽,依舊寒風刺骨。低薪青年林思岑:「我什麼都找耶,然後就什麼都丟,然後莫名其妙就是,都錄取一些行政類的。」

錄取工作薪資只有25K,時間還得被綁死,林小姐從彰化北上,要的不是這種生活,只好改當打工族。低薪青年林思岑:「曾經一個禮拜賺了兩萬,可是那時候就很奇怪,反而感覺自己一直在瞎忙,陷入那種機器人模式,這些日子就這樣過了。」

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:「200多個國家,高級人才外流的嚴重現象,台灣是全世界的冠軍,甚至比我們印象中的印度還要嚴重。」

出走東南亞早就開始,金融產業光是在柬埔寨首都金邊,就有6家台資銀行,台灣人寧願外派,因為高階白領服務業,薪水不如想像。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:「要找中階的主管,他們平均要花11個月,才能夠找到真正對的跟好的人才,但如果是高階,有時候副總、總經理,就要花到13個月。」

大陸平安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:「考慮成本,其實台灣人,對我們來講還是滿好用的。」

標準外國臉孔,卻說一口流利中文,他是計葵生,大陸網路金融平台董事長,更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女婿,曾經在台新金控,擔任營運長,半個台灣人,觀察金融業薪資成長,水準只有「東南亞」。大陸平安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:「中階到高階來看,台灣的薪水可能是大陸的1/3,差不多是到東南亞的一個水準,我上一次看的話好像,最接近的國家是泰國。」

情況比想像更嚴重,金融業薪水應該不低,放到國際舞台上,台灣第一年只有50萬,在上海,卻是三級跳,突破新台幣200萬,就算來到新加坡,也只有別人一半。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:「台灣中高階的主管的薪資,只贏過亞洲地區兩個國家,在亞洲地區,第一個就是越南,第二個就是菲律賓,所以你就可以知道,台灣薪資的競爭力,確實是比較弱的。」

大陸平安陸金所董事長計葵生:「如果市場的規模越來越大,其實它的力度也越來越強,它的資源也越來越多,它可以研究的東西越來越多,所以其實台灣我自己的看法是,台灣過去10年其實失去很多的機會。」

全球化競爭激烈,無論產業,「薪水成本」都是挑戰,製造商光陽選擇技術升級,反而獲得BMW代工訂單,想要擴大獲利,留住人才,才有機會面對挑戰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服務業#製造業#薪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36

0.0325

0.106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