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生命吸管、圍巾安全帽 超創意發明奪2千萬台幣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8 18:1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(網路新聞中心/記者馮珮汶台北報導)

什麼樣的設計,既能夠改變你的生活又能兼顧環保呢?有設計界諾貝爾獎之稱的設計大獎「INDEX:Award」首度來台,邀請台灣的設計人一起角逐2015年的獎項,而針對全球的環境議題,也將於明(20)日舉辦台灣丹麥跨領域設計論壇,分享丹麥是如何打造出無汙染的童話王國,今天在記者會上也秀出歷年得獎者中最為得意的3件作品,不僅有創意,甚至還能夠救人一命!


▲ 2005年獲獎的「生命吸管」。(圖/INDEX提供)

應環保署邀請來台,丹麥皇家非營利設計組織INDEX來台,創辦人Kigge Hvid說,全球現在正面臨了氣候變遷、糧食危機及全球暖化等等問題,而且台灣與丹麥同樣都是人口老化相當嚴重的國家,因此要如何在環境中思考永續發展的可能,也成為一個很重要問題,從2005年開始每2年就會舉辦一次設計獎,主要以「Disign to Improve Life」,設計出可以改變人類生命及生活的產品為主,目前已經吸引80個國家,超過5000個作品參與競賽。



而不同於以往的設計大獎,都必須付費才能參展,這個設計獎不管是誰都可以報名角逐,完全不用付費,每次會選出5個優秀作品,總獎金高達50萬歐元,相當於台幣2千萬,而目前已經有25件作品得獎,都是以「人」為出發點,設計出環保並且永續的創意設計,其中 2005年獲獎的「生命吸管」,能將各式各樣受汙染的水質過濾,透過吸管變成乾淨的飲用水,當災難發生時就能派上用場,像南亞海嘯等事件發生時就曾被應用過,一個只要4美元,或許就能拯救一個生命。


▲2011年獲獎的「Hovding圍巾安全氣帽」。(圖/INDEX提供)

另外還有2011年獲獎的「Hovding圍巾安全氣帽」及 2013年獲獎「Fresh paper 神奇保鮮紙」,因為目前世界上有50%的食物都是被浪費掉的,因此用Fresh paper能用奇特的方式讓食物保存久一點,也能讓被浪費的機會少一點;而圍巾安全帽乍看之下就是一個圍住脖子的物品,但當受到撞擊時,就會像安全氣囊一樣彈開,變成一個保護頭套,像這些創意的發明在丹麥都已經上架販售,也的確為人類生活帶來更多便利與創意。

台灣,現在也受邀參與明年的設計獎角逐,從9月起跑開始,若入圍的設計作品,也將有機會在世界巡迴展覽中呈現。


▲ 2013年獲獎「Fresh paper 神奇保鮮紙」。(圖/INDEX提供)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INDEX#設計展#丹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3

0.0395

0.11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