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台人才「高階低用」 教育拚競爭展特色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7 2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在台灣,有超過160所大專校院,大學生人數甚至在97學年度,衝破100萬人次大關,長期下來,一連串「學歷貶值」聲浪,讓高等教育成了左右國家未來競爭力的關鍵,即便台灣25-64歲人口,接受高等教育比例,超過41%,遠遠超越OECD國家,也勝過韓國,但台灣的人才,一進入職場,卻淪為「高階低用」,學者提出警告之餘,也強調,教育一定要有特色,才能長久發展。

聽起來像是數學算式,其實是在校正座標,一個人口令操作,另外一個要靠電腦輔助,這裡是全台灣,唯一的機器人研究所。淡江大學電機系博士生余家潤:「強調實做以戰養戰,那我們會參加一些比賽。」

所以20多名學生組成團隊,成果是這一隻智慧型六軸機器手臂,取名叫做大黃蜂MIT,從構造設計電源配置,電路設計運動控制,還有軟體介面,通通都是團隊合作,除了打高爾夫球,它會寫字、也會畫圖,通通難不倒它。淡江大學電機系博士生余家潤:「高一點或低點,就會畫不到,所以這其實在考驗手臂的精準度,而且它的曲線規劃能力。」

淡江大學電機系博士生余家潤:「它要有智能,所以它其實是透過視覺,自行去辨識球的位置。」

淡江大學電機系所長翁慶昌:「環境有了,你會看到很多事情,原先不能做的,我們現在有機會做了,原先不能完成的,我們現在有機會把它完成。」

在2014年,上銀科技舉辦了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,大黃蜂囊括4項冠軍,也拿下總冠軍頭銜,產學合作是現在淡大,努力求新求變的方法之一,主掌教育發展的政府,同樣認為高等教育得要再突破。教育部長吳思華:「未來的高等教育,如何能夠從積極面,來創造大學的價值,來尋找新的發展藍海,我想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的。」

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:「大學要生存,甚至要能夠頂尖,它一定要有它的發展特色,我記得趨勢,是大家已經不靠它自己單獨的力量,要靠跟其他國家的一些頂尖大學,做一些結盟動作,共同來提升它的競爭力。」

強調特色,是因為台灣超過160所大專校院,根據政府統計,年滿15歲,受過大專以上教育的人口比例,從民國91年25.1%,呈現逐年攀高,民國102年正式突破40%大關,大學指考錄取率,甚至超過95%,高等教育已經普及化,所以大學生人數,在97學年度衝破100萬人次,102學年度更增加到103.6萬人,同一年碩士生人數17.7萬,10年下來,數量爆增45%,博士生現在一年總數,也超過3萬大關。

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:「我們十年來我們做了什麼事,大學成長2倍,碩士成長3倍,博士成長4倍,所以我們人才的需求,因為產業沒有升級,沒有FTA讓你升級,所以人才的需求是很低階,但十年來我們人才供給,是很高階的。」

當供給大於需求,高階低用的狀況,進一步就是學歷貶值,這就像是經濟學所說的邊際遞減法則,越來越多的博碩士畢業生進入職場,反而引爆了學歷無用論。政治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振寰:「資源事實上是必須要增加的,不是像現在,現在其實我們博士生跟碩士生,基本上是放牛吃草。」

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:「多是多在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進大學,或者每一個學校都應該叫大學,這個是被基本的文憑主義所害。」

美其名台灣25-64歲人口,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超過41%,遠遠超越OECD國家平均的32%,也勝過韓國的40%,跟日本46%的比率相去不遠,但追求數字成長的同時,不能忘記,高等教育不是只有社會需求,還有國家長期競爭力的需求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:「我們目前是21萬的新生入學人數,到112學年度,已經下降了大概減少1/3的人數,平均一年9000人的一個人數在下降。」

政治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:「未來五年,我們的這個大學生的生員會少一半,會少掉1/3到一半,如果未來沒有辦法,來化解這個危機,大概我們的教育體系會崩盤。」

少子化現象加劇,少掉的不是只有孩子,還可能犧牲掉台灣的高等教育,迫使我們必須要走出去,跨出舒適圈,另外一個部分更要懂得引進來。政治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:「體制必須鬆綁,也就是說你必須要能夠建構,一個人才能夠流動的寬鬆環境,讓更多學生能夠進來,讓更多的優秀人才,願意回來台灣教書。」

用開放的態度,來刺激的內部成長,這是讓高等教育,不要故步自封,因為在教育部的統計當中,高教經費佔GDP比例不到2%,雖然比日本1.5%來得高,但是遠不及韓國2.6%,以及美國的2.8%。

政治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:「北大一個學院,它動不動,自己能夠運用的資金,就高達2千萬人民幣,那台灣我們一個系所,能夠動用的所謂業務費用才20幾萬,那我們怎麼跟人家去競爭。」

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:「國家財政的問題,大概沒有辦法,大量去投資在高等教育這個資源上。」

現實狀況是,大學辦學很難,常常有捉襟見肘的狀況,但當資源無法增加,最後只能寄望自我提升。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:「不一定要侷限在轉型,合併或者是退場,就是說讓它自行提升,或者是轉化、或者是演化。」

想盡辦法要追上國際腳步,高等教育固然是為了培養一技之長,來迎合社會需求,卻也不能流於庸俗,因為教育競爭力不能等。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人才#教育#競爭力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23

0.0581

0.16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