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預繳會費周配鮮蔬 小農突圍創銷量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2:5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對抗歐美的規模農業,來看看日本小農的創意生存術。模仿美國流行的,社區支持型農業概念,社區的人,以繳年費的方式集資,讓有機菜農,有資本買種子跟設備種菜,收成後分給大家,儘管有農損風險,但為了換取新鮮食材,會員多甘願承擔。此外透過每月寄送美食情報誌,隨刊附贈地方農產品,讓都市的民眾,可以深入理解農家理念,進而長期訂購產品。甚至給稻米打分數,分數越高越好吃,價格越高,讓農人的努力,可以換取實質的報酬,這種獨特的行銷方式,在東京的超市,流行起來。

種田賺不了錢,日本新一代的農家,想打破這個觀念,這裡是東京的高級超市,架上這一包包,印上數字的產品賣的是米,85、89代表稻米的分數,分數越高越好吃,價格也比較貴。

稻米批發商:「這是從未有過的販賣方式,銷路是想像中的三倍,也許是因為在這樣的店賣的關係,但賣得很好。」

給稻米打分數,用價格反映米的好吃程度,想出這個行銷策略的高橋,本來是大阪寶石商,五年前因為身體不好,搬到鳥取縣住改當農夫。

才發現傳統農業交易的不合理機制,稻農通常是透過農會將稻米賣出,但收購價統一,無法反映地產地與品質落差,即使再努力栽種,也賺不了更多錢。

米商高橋隆造:「農業也能有經濟價值,希望能跟想從事農業的人,一起創造這樣的環境,否則農業真的沒有未來。」

種田50年的三上,每年參加日本全國稻米大賽,都能得到80分以上的評價,但這個分數打完就沒了,無法轉化成實質回饋。

透過高橋的販賣機制,三上今年種出的93分米,兩公斤能賣到2500日圓,相當於台幣660的好價格。

稻農三上惇二:「鳥取縣日南町的米,能種出這樣的米啊,不知道被這樣講了多少次,只要得到好分數,就會想要繼續保持下去。」

不讓集約農業被規模經濟打敗,小型農家生存,出現更多創新做法,當令的冬季蔬菜,全都沒撒農藥有機栽培,這片坐落於神奈川住宅區的菜園,因為種植了各式蔬菜,有「七彩農田」的稱號。

菜園主人片柳義春:「這是小芋頭迷你芋頭,迷你芋頭特別軟爛好吃。」

菜園主人片柳,11年前因為嚮往農家生活改行種菜,不過他的菜市場買不到,只供應住在附近的80戶會員,這是美國近來流行的,社區支持型農業概念,CommunitySupportedAgriculture簡稱CSA。

會員只要預繳一年會費,農家就可以利用這筆錢,購買種子跟設備種菜,收成後再分給會員,以「七彩農田」為例,四口之家年繳14萬日圓,當台幣三萬六會費,就能每週收到新鮮有機菜,比如採訪這週,送的是蘿蔔、蔥和花椰菜等十種菜,但CSA的作法存在一定風險。

菜園主人片柳義春:「這是今年我們種的茄子。」

今年夏天因為高溫和病蟲害,導致茄子跟白菜產量大減,連帶影響分配給會員數量,但為了取得良心栽種的健康食材,不少消費者願意承擔風險。

會員:「花錢買很簡單,但是如果沒有了種菜的人,我們就買不到了,有錢也買不到,這不光是片柳先生一人的力量,而是靠吃菜的人,以某種形式支持下去。」

在深山中放牧飼育的「短角牛」,只吃在地生產的牧草跟玉米,是岩手縣特有的和牛品種,肉質紮實味道濃郁是一大特色,但隨著90年代貿易自由化,便宜美國牛進入日本市場,「短角牛」的農家不斷減少,承接父親農場的柿木,是少數願意堅持下去的第二代。

畜牧業者柿木敏由貴:「正因為這是自古以來,不斷傳承下來的畜牧方法,這種牛希望能在這個地方,一直生存下去。」

柿木的理念,最近得到粉絲的共鳴,就是CSA會員,透過每個月寄送一次的東北美食通訊,與隨刊附贈的農產品,會員可以深入了解農家的理念。

NPO東北開墾代表理事高橋博之:「自己吃的東西是怎麼種出來的,能夠認同能夠理解這個價值的人,很少也沒關係,只要有50人或是100人200人,(農家)就能生存下去,只要有意志。」

創刊一年,這份情報誌已經有1400人訂購,進而加入短角牛農場的會員,全日本有42人。畜牧業者柿木敏由貴:「因為我是用很講究的方法養牛,如果能這樣理解的人增加,要生存下去應該就沒問題了。」

農家的好要讓更多人知道,透過消費者直接扶植農業生產,讓農產品能更精緻,吃得更心安。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本#農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54

0.1383

0.27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