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消失的競爭力! 台灣女性勞參率藏隱憂

記者 黃宇潔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2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在台灣未滿40歲的女性,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超過60%,比起男性的57.2%還要高,但是綜觀台灣勞動市場,女性的勞參率卻只有50%,遠不及男性的66%,職場上的性別差異以及友善程度,甚至薪資沒有提升或許都是影響因素,不過在專家眼中,台灣女性結婚、生育之後,重回職場比例大減,也造成國家競爭力間接損失,最主要原因恐怕還是政府在托育、托老政策上不夠完善,無法做為女性重回職場的強力後盾。


Joyce,42歲,當了16年上班族,現在是不到2年資歷的全職媽媽。陪玩之外還要照料三餐。所有活動都圍繞著小孩子,這跟單純的工作很不一樣。全職媽媽Joyce:「他的工作薪資比較高的話,那當然就是由我來帶小孩。」

薪資考量是讓Joyce辭職的因素之一,不過這背後其實也更突顯,女性在結婚之後離開職場的現象。全職媽媽Joyce:「我目前沒有 回去的打算。」

全職媽媽陳雅惠:「 就你在應徵的時候,他們可能就會看你有沒有結過婚,如果有結婚,他其實如果你是剛結婚 ,他也會很害怕。」

台灣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在家裡面照顧小孩子,等小孩子長大之後,她可能又要回過來照顧公婆,自己的公婆、自己的父母,所以換句話說,她永遠是扮演一個家庭的勞務照護者。」

主計總處統計有配偶的婦女勞參率49.76%,比起未婚女性的60.48%少了10個百分點。但很可惜的是在台灣未滿40歲的女性,其實接受高等教育比例達到61.3%,遠超過男性的57.2%。

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王如玄:「女性的家庭照顧者角色,這個部分沒有被發展,然後另外一個是照顧產業沒有被發展。」

全職媽媽陳雅惠:「好了,我們去吃點心好不好?」

台灣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如果我們希望讓台灣的婦女能夠不要有這麼大的家庭負擔走入職場,我們的托兒托老這一方面一定要幫她們解決。」

全職媽媽陳雅惠:「目前還是有一點點,偏向就是比較不友善。」

這是長期的癥結點,也似乎成了政府無解的難題。

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王如玄:「我們比過數字,跟全世界其他國家比較的話,我們在年輕的這個階段,其實我們的婦女勞參率不會遜於其他的國家,甚至於比其他國家還高一點,但是一旦結婚生了小孩之後,她就回不來了,這是非常先進的國家,它的整個育兒托兒家庭照護處理得非常好,所以她會被留住mainten,留在職場上面。」 

台灣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如果希望她生小孩又希望她能進入職場,你一定要解決她托兒托老的負擔,對在職的津貼補貼非常的少,對於外籍看護你一直想辦法要讓它消除掉,用本國看護,本國看護成本又很高,所以可以看得出來,整個政策是相互矛盾的。」
 
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潘慧玲:「我自己本身是比較欣賞北歐的制度,就是有很多相關的照養責任,如果今天是政府扛起來,而不把這個責任放到個人,那我覺得這個對於女性的發展就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其實近10年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當中,女性平均年增率4.73%,超越男性的3.96%,女性的勞參率也從民國89年的46%,到101年正式突破50%的關卡,最新統計來到50.5%,這是女性勢力的抬頭,但比起男性66%的勞參率,中間的差距還很大。
  
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王如玄:「當其他國家的女性勞參率都可以達到60%到70%的時候,我們的勞參率還在50%的時候,你整個國家人力資源的開發就受到限制,就沒有辦法跟其他國家來做競爭。」

SOGO董事長黃晴雯:「職場上有很多女性,她們在還沒有競爭之前,就先因為生物法則的天職,而自己退縮了,或者是刻板印象的角色扮演而自己退縮了,我們女性不要常常就退縮在桌子的旁邊,我們應該要坐上桌去。」

黃晴雯努力很多年才翻轉職場上的性別差異。因為在台灣女性擔任上市櫃公司董事的比例4.4%,低得可憐,排名上還落後了大陸還有香港。

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王如玄:「要讓女性可以就業對不對,另外一個還要讓她就業品質是好的,簡單講就是說,不是有工作就好,我的薪資還可以跟男生比。」

台灣大學國際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:「換句話說,我們允不允許為了要提高婦女的勞動參與率,然後讓婦女進入所謂的次級勞動市場,各為韓國的這種兼職的這種東西就造成一個結果,就是他們的所得分配在惡化。」

不想居於人後,34歲的周品妤自己創造機會。 

喜舖創辦人周品妤:「並不是說妳做不到,而是說妳兩頭燒的那個情況,如果妳有家人的支持,妳有一些幫手,會讓妳可能比較輕鬆一些些。」

賣媽媽包只是突發奇想,但4年下來從台灣出發,賣到了日本、新加坡、馬來西亞,2013年營業額不到5000萬,2014年預估超越8000萬元,有一個女兒,也有自己的事業,周品妤很了解人生的取捨。

喜舖創辦人周品妤:「如果妳是一個很高學歷,或是一個很有能力的媽媽,她選擇把她的家庭顧好,我覺得這也是很棒的選擇,她把她的小孩家人教得很好,她把她的家庭、她的老公顧得很好,這也是社會競爭力的一環啊。」

現實職場就像是一場淘汰賽,有高峰也有低谷,而人生選擇也應該有先後順序。全職媽媽Joyce:「有了他之後,我覺得就會把他擺第一位。」

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勞參率#全職媽媽#職業婦女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4

0.0325

0.11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