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安倍大勝利「女力」+地方 創生更要推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2:2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日相安倍晉三在歷經週末的大選後,穩坐日本執政大位,內閣成員全員留任,他之前的政策也將延續,其中兩大政策,活化地方經濟和促進女性活躍備受關注,不過日本社會和職場一向以男性為主,即便安倍設定2020年,企業女性管理階層比例要達30%,但這次大選中當選眾議員的女性議員,連一成都不到只有9.2%,相對台灣女性立委比例超過30%,日本社會的封閉保守勢力將考驗安倍的執行力。

日相安倍率領的執政黨,在大選中獲得壓倒性勝利,未來幾年除了「安倍經濟學」,安倍的第三次內閣,還有兩大政策要推。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:「女性活躍和地方創生的課題,都才剛上路。」

安倍所謂的「地方創生」,就是要為地方注入活水振興地方經濟,但其實對日本民眾來說,這已經沒有新鮮感。日本民眾:「活化地方這從以前就一直講到現在,有很多討論,但結果人口還是一味的減少。」

早在26年前的竹下登內閣,就打出活化地方口號,要在故鄉創造新事業,甚至在各個鄉鎮大撒一億日圓,但這一億要怎麼用,看看四國的高知縣,為了宣傳「鰹魚之鄉」的名號,打造了一隻純金鰹魚,果然吸引高度關注。

高知縣民眾:「沒想到會有純金的鰹魚,把我們靠鰹魚生活的感謝之意,全都呈現出來。」

不過純金打造的鰹魚,需要不少管理費,最終只展示了一年就宣告結束,宣傳的目的是達到了,但依然無力阻止地方人口減少。

高知縣企劃課課長平田政人:「小鎮的形象的確留下好的印象,但在吸引大家移居這方面,似乎沒有連結上。」

安倍上台後一手催生「城鎮、人、工作創生本部」,今年九月正式掛牌,但真能讓地方經濟甦醒嗎,北陸的福井縣要走出自己的路。

典禮司儀:「請下筆,福丼縣就此誕生!」

在福井的井字中間加上一點,就成了蓋飯的「丼」,福井縣要靠庶民美食招攬商機。

福丼縣計畫主持人野坂昌之:「我非常興奮和大家一起迎接,福井縣歷史上轉變的一瞬間,這是向全日本甚至世界宣告。」

不管是滿滿生魚片的海鮮丼,還是馳名的醬汁炸豬排蛋飯,福井縣可是公認的丼飯聖地,同時也是越光米的發祥地,現在連大企業世界第一大車廠豐田,也在自家車身印上丼飯聲援。

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:「『丼』杯!20年前我還是科長的時候,我負責福井縣,當時每個月都會去福井縣一次,是我最喜歡的縣之一,要讓福井縣更有元氣我幫大家加油。」

為了吸引更多饕客前來朝聖,創造美食觀光財,明年三月福井縣還打算舉辦「世界丼飯盃,要活化日本低迷的消費,除了地方促進女性活躍,更是安倍政策中最獲好評,現在有企業瞄準女性荷包。

日本職棒比賽最近增加不少女性觀眾,過去棒球場只賣啤酒,現在出現了新人氣商品,日本啤酒大廠開發一款調酒冰沙,口感涼爽清甜容易入口,大受年輕人和女性歡迎,在球迷間一夕爆紅,而這正是女性的創意發想。

消費者:「雖然結冰但喝起來還是有酒味,我喜歡甜的喝起來覺得很可愛。」

為了開拓新的女性客層,負責的行銷團隊由女性主管帶頭,連包裝也很講究。啤酒公司行銷部井本亞香:「與其選大紅色,我們選比較像時尚粉的柔和顏色。」

在球場開賣後,四個禮拜就達成年度銷售目標,成績亮眼。女性在職場上發揮強項,連業界多男性主管的百貨業也開始轉變,百貨公司顧客八成都是女性,現在有連鎖百貨積極雇用女店長,每四人就有一人是女性。

這次大選中女性政策備受關注,但475名眾議員中只有45名女性當選,占9.5%已是是史上第二高,選情告捷的共產黨女性比例最高達28.6%,安倍的自民黨只有8.6%,要落實他的看板政策,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日本#安倍#大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7

0.0586

0.21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