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FOCUS新聞】歷17小時!台北時間週一深夜 澳警攻堅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0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(圖: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發生在澳洲第一大城雪梨,市中心的咖啡廳人質挾持事件,在歷經17小時煎熬終於落幕,警方最後展開攻堅把槍手擊斃,解除這場危機,不過卻有兩名人質喪命,其中一人是咖啡店經理,被澳洲媒體稱作是英雄,因為他不顧自身的危險趁著槍手打瞌睡要搶他身上的槍枝,最後不幸喪命。


等了將近17個小時,澳洲第一大城雪梨人質挾持案終於在16日凌晨警方攻堅下落幕。新南威爾斯州警察局局長希皮歐內:「人質中有兩人死亡,另外六人沒有受傷,槍手已被擊斃喪命,我們有一名男員警臉部中槍受傷。」

這起挾持發生於當地時間15日,這家瑞士蓮咖啡館,早上九點半一名婦人報案說,看到一名男子拿著可疑包包出沒。目擊者:「這槍手被說是罪犯的人,打開包包亮出槍要女子離開,然後她跑到街上說,有槍!有槍!藍色包裡有槍。」

15分鐘後歹徒闖入咖啡店內挾持17名人,還主動聯繫當地三家電視台並提出兩個要求,第一送來伊斯蘭國IS國旗,他便會釋放一名人質,第二要求與澳洲總理艾柏特對話。

歹徒甚至聲稱他在咖啡廳放了兩枚炸彈,雪梨市區也有兩枚,而被攻佔的咖啡廳就在雪梨的商務金融區,馬丁廣場有城市心臟之稱,鄰近有美國領事館等重要辦公大樓,隨即被上百名員警包圍封鎖。新南威爾斯州警察局局長希皮歐內:「我們今晚唯一的目標,就是把困在建築裡的人質給安全救出來。」

警方繃緊神經,因為據稱這名歹徒的背心裝有爆裂物,當地電視台拍攝到人質,就被迫雙手貼在玻璃。有的人還被迫在玻璃,掛上聖戰組織常用的「清真言旗」,上面寫著沒有上帝,穆罕默德才是真主的使者,澳洲總理也緊急召開國安會議應對。澳洲總理艾柏特:「我們不知道這是否有政治動機,雖然跡象顯示可能有。」

六小時後兩名人質成功脫逃衝向警方,緊接再後又有一名咖啡廳工作人員,一個多小時後,又有兩人從側門逃出來,他們有多害怕,表情說明了一切。澳洲媒體記者:「當五名人質逃跑槍手暴怒,他開始對剩下的人質下命令。」

大喊再逃就殺無赦,歹徒接著要求剩下12名人質拍影片PO網,要求外頭警方解除武裝,並持續和警方僵持,而歹徒動機身分究竟為何。

澳洲警方直到攻堅前一小時才鬆口,槍手是50歲自稱穆斯林傳教士的伊朗裔難民莫尼斯,力挺伊斯蘭國IS,曾被指控謀殺前妻以及性侵等前科累累,竟還能保釋。紐約市警局前談判專家澤因:「他被保釋出來,所以他可能想說,我已沒什麼可失去的了,我將要在這發言。」

最後澳洲特種部隊和警方,16日凌晨兩點多朝咖啡店內丟擲閃光彈,兵分兩路展開攻堅,和槍手激烈交火五分鐘,多名人質趁機脫逃。

有人雙手高舉奔向警方,有人被抬了出來,近17小時挾持宣告結束,造成兩名人質不幸喪命,其中喪命的店經理強生。

被澳洲媒體讚揚是英雄,因為他趁著槍手打瞌睡奪下槍枝,最後慘遭殺害,而警方攻堅時間點,由於未能保住所有人質的性命,也招來質疑經驗不足。新南威爾斯州警察局局長希皮歐內:「他們相信若(當時)沒進入攻堅,死的人會更多。」

事發後澳洲人也紛紛來到現場獻花致意,為死者及傷者祈禱。澳洲民眾:「很恐怖,我想這是這裡首起挾持事件,或是澳洲的第一起恐怖攻擊。」

澳洲民眾:「太可怕了。」

安全陷入危機,澳洲人的不安只能靠時間撫平了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澳洲#人質挾持#雪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46

0.1028

0.18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