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給環境、供機會、引交流」 企業留才不二法門!

記者 華舜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6 20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台灣人才濟濟,但企業又該如何留住這些人才,以時代基金會來說,就結合了廣達、台達電等20多家企業,贊助設備、投入資源,甚至嘉新水泥更直接提供200多坪場地,讓時代基金會成立Garage+創業育成中心,在這裡多達10多個新創團隊,不僅能與企業合作,甚至還引薦不少外國團體彼此交流,而且環境高檔堪稱五星級育成中心。至於遊戲大廠遊戲橘子,除了給員工一個結合文創、休閒、娛樂的空間外,最重要的是「雁行共伴」策略,部門表現優異就能獨立成為子公司,而且還鼓勵有想法的員工內創公司。一個透過環境留住人才,一個是透過內創制度培養人才,一起來看看!

億觀生物科技公司副理蔣存超:「你只要這樣沾一下,沾一下之後蓋上去。」

種豬精子檢驗,平板就能搞定,靠的是這高倍率顯微鏡,用手直接放大縮小。億觀生物科技公司副理蔣存超:「計算到的精子隻數,以及牠會動的隻數。」

只要30秒,就能輕鬆分析出精子數量與濃度,輕鬆解決種豬檢測問題,這回換成根莖類玻片,鏡頭換成行動顯微鏡,老師學生都能同步看得到,這些創新商品,全都來自於Garage+的新創團隊。民傑資科公司經理蔡辰甫:「你需要做的呢 ,就只是插上去。」

想拍照又擔心記憶體滿了嗎?平常沒有整理照片習慣,現在只要一個口袋相簿,不需要網路,選取照片就能存入,唯一獲得蘋果認證。民傑資科公司經理蔡辰甫:「歐美國家像是美國,或是德國、紐澳這邊,或甚至是東南亞,他們都對這個產品,相當有興趣。」

打入國際市場的他們,通通來自於Garage+創業育成中心,透明隔間,擁有獨立辦公室,在這裡他們腦力激盪,來到另個樓層,車庫概念的門,一扇接著一扇打開,會議室變大了 ,進入的是一個高科技會議室。

Garage+經理盧志軒:「這是由台達電鄭崇華董事長,特別贊助的,那其實現在在台灣,還沒有幾個會議室,有這樣的電子白板。」

長將近5公尺,寬也有1公尺以上,會議、討論、上傳資料全靠這個電子白板,會議室就以台達電起名,誰贊助就以誰名命,廣達、新光都看得到,見證的是Garage+的落成,想開會就有明亮會議室,想休息,就有吧檯、雜誌、電視、臥躺區,搭配活潑跳躍性色調 ,堪稱五星級創業育成中心!

Garage+經理盧志軒:「Garage+是一個支援的社群,所以大的企業或是產業界,都可以來這裡找機會,不只是投資,而且還有新的產品,新的服務的合作。」

時代基金會從栽培學子到創業育成,結合20多個企業力量,已經10多年,今年7月成立garage+。Garage+育成中心成員沈育德:「你有很多不同的國家,可能會需要去彼此去認識,或者是資金槓桿,因為市場可能需要再擴大,所以往北一直到日本或韓國 ,往南可能到東南亞,像印尼這些(交流),一大部分是因為Garage+的關係。」

交流成員:「你好我們公司是...」

隨時都有合作對象,來這裡找人才、找機會,在這裡聚集了10多個新創團隊,有的畢業團隊甚至已經規模10多億,20多家企業贊助設備投入資源,栽培人才也留住人才,嘉新水泥更是無償提供200多坪garage+場地!

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:「我們台灣的這些創業家,這些技術人才,他有沒有一個平台,可以更國際化,你沒有一個平台給他,他只好出去了,比如沾沾洋墨水,鍍金再回來,都有這種想法,那我們希望是說,如何給他們一個環境,促使他們回來。」

嘉新水泥第三代張剛綸,延續祖父初衷,培養人才,如何給予年輕人創業環境,就靠這個garage+,嘉新底下的嘉新兆福基金會,每年固定700萬援助學生,現在這個場地,照理說,租金效益每年450萬,現在嘉新通通無償提供,不過張剛綸也有話要說。

嘉新水泥董事長張剛綸:「雖然說我們很甘願,做這些事情,可是我既然捐了,我是不是該有些賦稅上的利益,該有的賦稅減免,應該要有嘛,可是最後一搞下來,什麼都沒有,然後我不但是捐,還要再賠錢,另外再倒貼給政府,所以政府,你支持這個事情嗎?你沒有嘛。」

政府沒有整合資源,想要留住人才,企業自力救濟,遊戲橘子也有自己一套!橘子人限定,印入眼簾的是帶有普吉島風格的木製設計咖啡廳,員工休息、會議都在這兒。

遊戲橘子員工:「祝你生日快樂!」

甚至員工聚會、辦活動、玩遊戲也ok,能動也能靜,還有展覽功能,設計師或是員工作品都能在這兒秀給大家看。群募貝果經理戴秀倫:「他們沒有錢,沒有資源,可是很想把一款遊戲,從無到有,把它製作出來。」

以這個動漫來說,就是透過群募貝果「募資平台」找到資金,幫助種子團隊讓夢想成真,而這個「群募貝果」就是遊戲橘子內創公司。遊戲橘子策略長陳威光:「內部的團隊,本身對於一些新的事業有想法,那經過內部討論,公司也認為,這是一個好的方向,那這樣的一個合作,讓公司往新的領域發展,那成功的話,對公司、對團隊都是雙贏。」

遊戲橘子「雁行共伴」策略,不是留才,而是培養人才,鼓勵員工創業,群幕貝果就是最好例子,10月成立到現在,已經幫助5個案子募資成功。

群募貝果經理戴秀倫:「現在真的是一個主導,真的是就像創業的一個過程,我以前沒有想過,也許有一天,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創業。」

透過群幕貝果,不少單位找到了救世主,野鳥學會幫助傷鳥,募集到了飼料費,不少年輕人的心血有了出路,除了資金,給予環境與企業提供的機會更重要,留住人才就不難了!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人才#科技業#Garage+#群幕貝果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8

0.0328

0.1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