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​【世界翻轉中】Apple pay方便安全 可望改變消費方式


發佈時間:2014/12/14 22:0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蘋果iPhone6推出,最引起討論的不是多了什麼新功能,而是apple pay的付款服務方式。在美國信用卡盜刷,以及顧客資料外洩問題嚴重,apple pay透過手機 利用兩層加密的方式,相對安全,讓民眾接受度高,推行起來也因此更加快速。蘋果可望藉由apple pay,改變美國民眾的消費習慣。


Apple Pay一上路,全美各大媒体的記者,都要去實測一下,輸人不輸陣,我借了一台iphone 6也去試了一下,yes. you got it.太好了這樣就可以了,買個漢堡也這麼高興,真是土斃了。

沒錯,美國信用卡科技真是土斃了,現在還在用磁條,消費者的信用卡號,截止曰期跟密碼,都是存在這條磁條裡,到店裡消費時,在商家的刷卡機刷一下,商家就存下你的個人資訊了,去年美國大型零售商Target、Neimen Marcus、 Homedepot的資料庫接連被駭,至少有7千萬民眾的資訊被盜,一下子全美國人心惶惶,大家都怕自己的資料被拿去做假卡盜刷,而在歐洲及台灣都用很多的EMV晶片卡,因為在晶片上有多重加密的功能,使複製資訊困難度很高,所以較磁條已安全許多。

當盜刷的情況發生時,首先倒楣的是發卡銀行,根據美國現行信用卡規範,銀行要吃下這筆費用。

金融分析師Abe Garver:「銀行是盜刷很大的受害者,大約2%的信用卡收益都是用在防盜刷部門。」

但要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,銀行一轉身便把費用轉嫁在眾商家上,這是為什麼信用卡對商家的收費越來越高,紐約計程司機Norhar一講到信用卡就火冒三丈。紐約計程車司機 Norhar:「他們(信用卡)收我5%,而且我要一星期以後才收到錢。」

這就是為什麼蘋果能說服發卡銀行們讓他們進來分一杯羹的關鍵。
金融分析師Abe Garver:「銀行們覺得,因為這個科技(Apple pay)比較安全,長時間看來,銀行因盜刷要付的費用會往下走。」

Apple Pay用的科技叫NFC近距離無線通訊,手機跟讀卡機貼進在一起,兩個電子設備就可以交換資訊,蘋果手機上並沒有存信用卡號,而是個可以發出密碼的晶片,交換過程中手機會告訴商家的的讀卡機,一組用一次即丟的密碼,商家用這組密碼跟發卡銀行收錢,從頭到尾商家根本就沒有消費者的個人資訊,駭客將無法拿此密碼去使用。

第二重保障是指紋辨識,指紋辨識蘋果從上一代iphone 5S推出到現在已改進很多,相當精準不講,辨識速度又很快,收銀系統業者像Norm就對Apple Pay的安全度很驚艷,他認為也許不能度絕全部的盜刷,但會大幅改善。

Shopkeep CEO Norm Merritt:「(Apple Pay)是目前市面上最安全的支付方式,比EMV晶片還要安全。」

TVBS記者范琪斐:「NFC這個科技一點都不新,至少有十年了,台灣的悠遊卡用的RFID是很類似的科技,為什麼美國到現在才想要用呢?我們發現這跟商家對信用卡公司的自已信用有很大的疑慮,是很大的關鍵。」

在紐約這家販售紀念品的商店,老闆Noam付信用卡公司的費率是2-3%,但提到信用卡公司一樣沒好氣。

紐約紀念品店業者Noam:「信用卡公司收太多錢了,只要沒有被你抓出來,他們收你25%,都做得出來。」

因為信用卡公司跟商家收費的制度長期以來都很混亂,在這些大大小小商家眼中,信用卡公司簡直就是惡棍,所以要商家付個500-1000美金(1萬5千元到3萬台幣)來昇級信用卡系統,門都沒有。

紐約紀念品店業者Noam:「他們(信用卡公司)要昇級,他們要自已付。」

Noam只有一台收銀機,但像這種大型超商,一換便是上萬台,再加上盜刷發生時反正是銀行負責,商家為什麼要改善現行的信用卡制度呢?但商家們現在可能沒有太多的選擇,因為從明年十月起,根據新法規商家們要將讀卡機至少昇級到晶片卡,銀行將不再吸收不昇級的收銀系統所產生的盗刷,商家自已要負責吸收,當我跟Noam講這個消息時,他嘆了口氣。

紐約紀念品店業者Noam:「如果非付不可,我也只好付了。」

美國商家即將來臨的換機潮,讓Apple pay被接受的阻力小很多,商家反正要昇級,多個apple pay不過多個40塊美金(1千2百元台幣),何樂而不為。

收銀系統業者Shopkeep CEO Norm Merritt:「蘋果時間算得太準了,分析師也指出,如果新的支付方式風行起來,消費者跟銀行都是贏家。

科技分析師:Chris Craddock:「消費者是蠃家,倒楣的是商家。」

TVBS記者范琪斐:「很多專家都指出Apple pay成不成功,就看它的被普及度如何,現在看起來,相當成功,如果Apple pay風行起來,很可能我們將來都會用手機支付,而不用再掏皮夾找信用卡了。」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消費#虛擬貨幣#付款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6

0.0560

0.136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