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英倫開戰!內閣制vs.國是會議 朱蔡相牽制

記者 吳茜洋 / 攝影 崔重群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4 20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17:20



朱立倫篤定成為國民黨主席,等於宣告他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對決,提前開戰,雖然朱立倫強調不會選2016,但卻拋出修憲議題,主張內閣制,外界解讀用來牽制蔡英文,因為內閣制的總統,沒有實權,蔡英文馬上出招,要來個國是會議,藍委批評是「假議題」,為了拖延修憲時程,維持現狀,才能順利坐穩2016總統大位。


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練習開球,但這壘球怎麼丟,都往人身上砸,好事多磨,而她的2016,又有了新關卡。新北市長朱立倫:「台灣現在是一個非常明顯的,權責不符的政治制度,那權責相符當中內閣制,是大家比較傾向的。」

馬上要成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,要打破台灣現在「總統制的雙首長制」,12日拋出「內閣制修憲公投」,內閣由國會多數黨黨魁擔任,權力下放,閣員再也不是行政院長想給誰當就誰當,立法委員也可以兼任,總統無須民意基礎,更沒有「直選」理由。

眼看朱立倫勾勒出了「虛位元首」,13日蔡英文馬上拉高層級,主張召開國是會議。記者vs.民進黨主席蔡英文:「馬總統邀您入府開會。如果只是『兩個人』對談,其實在這個階段並沒有特別的意義。」

婉轉表達會議對象不是馬總統,至於內閣制好不好也不鬆口。台大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:「對蔡英文來說的話,她會想各種各樣的理由,來此使這個憲修不成,現在總統可以他的親信當行政院長,那個位置我馬上就要拿到了,你們都可以那麼做,為什麼到我手上我要放手呢?」

立委江惠貞:「蔡英文常常丟出很多的議題,可是最後都是不了了之的假議題。」

學者認為若要為2016布局,維持現狀很關鍵,藍委說得更明白,蔡英文用拖延戰術對付朱立倫。

立法院長王金平:「(修憲)是朱立倫選黨主席的一個政見。」

不只修憲需要國會推一把,朱立倫卻沒有跟立法院長聊聊,原本外界推測,朱主席要面對是兩岸服貿、監督條例等敏感法案,現在轉為「修憲」,立法院成了大熱門。不只蕭家淇宣布投入台中補選,柯文哲陣營的潘建志跟姚立明也傳聞有意入主國會,選後政治勢力洗牌,英倫角力,牽一髮動全身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內閣制#國是會議#朱立倫#蔡英文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13

0.0502

0.13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