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全日本廣尋天才兒童 東大栽培「超級小孩」

記者 李宜蓉 彭惠筠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1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5:07


▲示意圖,非新聞當事者(圖/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要培養人才,日本今年開始實驗一套新方法,就是在全日本各地尋找「超級小孩」。什麼是超級小孩呢?就是擁有特殊天份,卻因為學習和交際障礙,無法融入普通學校的孩子。東京大學決定親自栽培這些天才兒童。


小學生日向開紀:「不照著預先策略進行,是不會勝利的。」

有模有樣的朗讀,唸的書,叫做「孫子兵法」,大人都不一定看得懂,而他才小學三年級。記者vs.小學生日向開紀:「你都看得懂嗎?嗯,大部份都懂啦!」

說看得懂,真的不是在騙人的,10歲的日向開紀,在智力測驗中發現,他對語言的掌握度比同齡小孩都還好,連到公園玩,隨手撿起一顆橡樹果實,回家都能寫一篇文章。小手敲著鍵盤,半個小時後,一篇散文完成了,這樣的程度,讓他無法再和同齡小朋友一起上課,只好休學,但現在,日向開紀終於有適合的地方可以唸書。

一項名為「異才提昇」的計畫,就是解答。東京大學教授中邑賢龍:「有些孩子能力很強,但可能被認為『怪怪的』。」

別人口中的「怪小孩」,但在東京大學這群教授們眼中是璞玉,像日向開紀這樣的孩子,還有他。小學生濱口瑛士vs.媽媽:「我可以開始畫了嗎?當然呀!」

手機裡的照片才看過一眼,幾分鐘後。小學生濱口瑛士:「畫好了。」

畫得一模一樣,而且還畫出立體結構,今年小六的濱口瑛士,一天可以畫出上百幅,但是,如果要他寫字。記者vs.小學生濱口瑛士:「可以寫一下五十音嗎?是,我知道了。」

基本的五十音,歪七扭八,筆劃也錯了,原來他有書寫障礙,漢字也認不得。小學生濱口瑛士:「大家只會放大我不拿手的,不在乎我厲害或優秀的地方,讓我很痛苦。」

不會寫字被同學嘲笑,變得不想去上課,現在他也成為東京大學栽培的一員。濱口瑛士母親:「他現在變得比較愛笑了,光是這樣我就很滿足了。」

在全日本600位孩子中,選出15位,每個月都請最好的師資上課,鼓勵小孩自己發揮,希望用因材施教,讓這群別人眼中的怪小孩,變成未來的頂尖人才。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天才兒童#超級小孩#日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69

0.0606

0.157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