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首都生活圈共榮 柯文哲願景恐窒礙難行?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1 22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,近期陸續拜訪新北市、桃園、基隆等縣市首長,除了談跨縣市合作,他現在更具體喊出「首都生活圈規劃建設平台」,而第一件討論的事就是北宜直鐵。不過有學者認為,柯P對首都生活圈的理想很好,但實際運作時,碰上中央權責、和地方考量自身利益的問題,都可能讓首都生活圈的願景大打折扣。


握手、握手、再握手!準台北市長柯文哲都還沒上任,就開始四處跑透透,他最新喊出上任後,將籌組所謂的首都生活圈規劃建設平台,也就是把北北基桃宜,新北市、桃園、宜蘭、基隆統統納入,目的是溝通跨縣市議題,而第一個要討論的就是北宜直鐵。

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:「基本上(首都生活圈)這應該不是一個特殊的創舉,到底(柯文哲)他能夠決定多少,這裡面還有各級(政府意見),它們各個都會有它基本的本位,還有一個大戰略的邏輯,大戰略的邏輯,假如沒有中央政府來配合,那也是做不到的。」

北宜直鐵、南港基隆捷運線,柯文哲用基礎建設,串聯直轄市和地方縣市,希望共同打造繁榮生活圈,其實這個概念類似國外的都會區,像美國紐約都會區、日本東京都市圈,就是以一個中心城市為核心,向外擴散,變成一大塊集合區域,在一個都市圈裡,各個城市產業可分工合作,交通、都市計畫、基礎建設都會緊密相連,未來柯文哲還將加碼,提出台北市的50年都市計畫,但種種政策願景如何落實,都有待考驗。

文化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忠山:「這次台北市市民這麼支持他(柯文哲),難道是因為要南港到頭城,這一條鐵路而支持你嗎,你不要把大家支持的選票,視為是所有的個體政策、個別政策的支持,這樣的話就會誤導。」

柯文哲新人新政,引發多方討論,之前喊出的8年內超越新加坡,也成了國際媒體關注焦點;新銳設計師齊聚一堂,台灣2014年最好的前百大設計,在這裡激盪出創意的火花,就是這股文化生命力,讓香港《亞洲周刊》在最新一期雜誌中,大談「台北如何追上新加坡」,文中建議柯文哲,應該發揮台北的軟實力,讓創意向全球輸出。

設計採買誌總編輯李惠貞:「(台灣)人情味,其實它也是一種熱力跟熱情的來源,還有就是我覺得我們的環境,相對是很自由的,所以這些元素交融起來,我覺得它有一種讓你覺得很剛剛好的距離,然後以創作者來講,它又有一個環境土壤可以去培育。」

有人情味、有文化風景,來自香港、馬來西亞、新加坡的觀光客,就愛台灣這一味!《亞洲週刊》認為,台北的驕傲不在高樓大廈,而是巷弄間的人文風情,想追上新加坡的不該只是5萬多美元的人均GDP,還要發揮台北的人文魅力。

設計採買誌總編輯李惠貞:「對台灣來講,也許新加坡是一個可以觀看、比較的對象,但是我相信,如果我們真的要發展出更大的格局,那個可能要不一定是新加坡,可能每一個不同的視角,都可以幫助我們找到一些屬於台灣自己的東西。」

柯文哲拋出的議題,評價褒貶不一,但不可否認的是,也為社會的發展,帶來更多思考和想像。



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台北市#柯文哲#生活圈#市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72

0.0349

0.11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