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博愛座=沒人敢坐? 道德框架忽視隱性需求

記者 黃宇潔 / 攝影 莊其源 台北-桃園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0 23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很多人搭捷運,即使車廂擁擠,還是沒人敢坐在博愛座上,其實長期下來,我們都忽視「隱性需求」的存在,不是只有老弱婦孺可以坐博愛座,只要身體不舒服.有需求的人都能坐,於是,5位大學生,趁著實習期間,拍了一部影片說明博愛座的真正用意,不需要被道德框架給限制住,因為任何人都能坐。


捷運廣播:「請發揮愛心,將座位優先禮讓給需要的旅客。」

搭捷運,深藍色的「博愛座」很顯眼,但上頭「老弱婦孺」的4個圖樣,其實很容易忽視,你看不到的「隱形需求」,眼神中帶著濃濃質疑,讓坐在博愛座的人,除了尷尬,更多的是坐立難安。

影片:「又一個霸佔博愛座的?」:「懷孕兩個月了,就是身體比較虛,我膝蓋之前開過刀。」

5個大四生利用2個月實習時間,腦力激盪,透過畫面呈現,要告訴你博愛座背後真正的意義。

元智大學資傳系大四生劉乃寧:「我們關注在的就是說,當這個位置你有需要的時候,就可以用平常心看待它,那其實、那其實每個座位都禮讓的話,那每個座位都是博愛座。」

行銷公司經理饒家瑋:「那其實那個深藍色的椅子,就好像一到很冰冷的隱形牆吧,那大家就會覺得說,我不是老弱婦孺這4種身分,即便我累得要死,或是即便我腳很痛,他還是不敢去坐(博愛座),那為什麼就是因為長期以來,大家會用一種可能是正義的批判角度,去渲染這件事情。」

而且真的不少人一進到車廂,會有這種情形,博愛座「沒人坐」。民眾:「會有社會壓力,習慣會先不要坐它(博愛座)。」

民眾:「本來就不應該坐在博愛座的位置上面,需要坐博愛座的人上來的話,還要讓位的話很麻煩。」

民眾:「我覺得博愛座是給行動不方便的人坐的。」

長期下來這張深藍色椅子,反而變成一張沒人敢坐的椅子,其實博愛座的用意,不是功能而是「博愛的概念」,是禮讓有需要的人「優先」乘坐,不是不能坐,而是要懂得自發性「讓座」。

行銷公司經理饒家瑋:「(博愛座)是要給有需要的人來乘坐,那現在大家對博愛座,已經被顏色還有標誌,限縮在一個道德的框架裡面,可以換個角度換個立場,可以讓博愛座發揮它的價值,並且乘載更多的愛跟溫暖。」

元智大學資傳系大四生劉乃寧:「我們是覺得它(博愛座)是一個優先的座位,可是並不是說一定要讓給誰,所以假如車上沒有這樣的需求的時候,其實每個人都可以坐這個位置,不然就會你會看到一個很奇怪的現象,車上很滿大家很擁擠,可是博愛座還是空在那裏。」

就像我們都懂得等公車自律排隊,即使地上沒畫線,照樣依序排整齊,一個接一個,就像這張照片,被網友特別PO出排得有如行軍般,而在捷運電扶梯右站左行,雖然沒有硬性規定,但這展現的是,台灣人善念的精神,禮讓空間給趕時間的人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博愛座#捷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80

0.0546

0.14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