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局長出包誰扛?fix TPE個資露」 學者憂柯政!

記者 華舜嘉 /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10 22:4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2 02:28

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新思維,做了不少創舉,舉凡遴選局處首長i-Voting,或是fix TPE取代過去的1999市民專線,以及電子化市政白皮書,其中電子書讓不少民眾讚嘆完成度超高,因為30多項政見全都有精美影片,不過,i-Voting卻讓專家憂心,局處首長是專業人才,透過民選無法清楚得知備選人的背景以及隸屬哪個團體,且出了市政問題是市長還是民眾負責?另外fix TPE除了有個資問題,大家拼命上傳,市府還得另外成立部門,恐怕增加成本。


勞動局長備選人林錫維:「我目前是屬於全國勞工聯合總工會理事長。」

台北市勞動局長i-Voting,十位備選人「面試」正式啟動。勞動局長備選人林子文:「畢竟政治是種協調,你不可能你說怎樣人家就要怎樣。」

備選人五花八門,有律師、有工運人士,300多人遴選到現在剩10位,柯文哲開放線上直播,上千民眾一同觀看,自己的勞動局長自己選,現在還開放環保局長以及研考會主委,通通由民眾公開遴選,但看在專家眼裡卻是憂心忡忡。

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:「未來這個局處首長,他的政治作為如果產生了錯誤,或沒辦法跟市府團隊進行配合,那這個政策失誤該由誰來承擔,我們經常相信,權力的來源跟負責的主體,必須要是一致的。」

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:「一個局長他本身要需要非常多特質,或非常多能力,他的專業知能,他的人格特質、他的品格、他橫向協調能力,或團隊工作等等這些,那如果說i-Voting過程中,這些資訊是沒辦法充分揭露的。」

每位備選人背景,或隸屬哪個團體,是否牽扯利益糾葛,或是容易被某團體動員,難以看得出來出了問題誰來負責?但準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創舉不只如此。

1999接線人員:「是建議說希望召開記者會?」

過去台北市民專線1999,被柯文哲詬病轉來轉去太麻煩,現在首創民眾透過fix TPE,直接拍照上傳,無論是違規停車或是環保議題,通通都能上網投訴,累積到現在已經300多件投訴案,不過看看內容,車牌號碼、個資問題全都露,這樣真的好嗎?

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:「這些手段未來一定會引起很大爭議,這就牽涉到蒐證過程,這個舉發人,他有沒有賦予足夠的行政權力進行舉發,如果只強調目的是正確的,而手段透過比較簡潔方式,會帶來非常大民怨。」

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:「創造一個新的部門,或新的單位、新的方法,其實是讓公務員增加更多忙碌、更多成本,而且效率也沒有真正提升,不是接到(投訴)的那個人負責解決問題,他還是要送到各局室。」

不僅爭議大,恐怕未來限制也多,學者提醒除了得有另個部門,完整處理每天上百件案件,否則民眾容易期待誤解,若真要解決,又得付出大把經費,且這樣的3C產品不是人人都會用,例如年長者,恐怕還是講電話較實際,同時上網打字畢竟不如講電話,溝通難免複雜真的能如實陳述,恐怕也是大問號。

中研院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:「效率並不等於速度,也就是速度最快的方式,未必就是最有效的政策,也就是說一個好的政策,除了速度考量之外,他還有其他必須考量,包括手段執行是否適當還有預算成本。」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這個看起來就、那個都已經長青苔了。」

不過柯市長的精神,還是讓不少民眾讚嘆,市政白皮書攤在陽光下,針對不同議題都有精美影片,柯文哲親自上陣拍攝,洋洋灑灑多達30多項,上線短短五天,就吸引25萬名不重複讀者上網瀏覽,完成度超高,但速度不等於效率,柯市長的新思維,真正上任後,恐怕考驗才正要開始。

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柯文哲#民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9

0.0871

0.17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