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長江大旱農漁遭殃 恐爆通膨糧荒

記者 錢怡君 廖珮君 / 攝影 焦漢文 楊子毅 大陸 報導
發佈時間:2011/05/26 22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1/05/26 22:40

大陸長江中下游好幾個省份,最近飽受乾旱之苦,農業大省包括湖北、湖南、安徽等,農地乾旱民生用水困難,受影響的面積超過9千萬畝,嚴重影響糧食收成,而江蘇、江西等水產養殖,也大受影響,預估今年的大閘蟹,將上漲至少兩成,專家說,這波旱災造成農漁牧業嚴重歉收,可能會推動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上漲,進而造成全國性的通貨膨脹以及糧食危機。

江南魚米之鄉,如今魚蝦螃蟹死一地,蚌殼卡在乾裂的土地上,一切都是因為長江中下游50年來的最大乾旱。螃蟹養殖戶:「抽水機抽不上,小的管子只能抽一點。」

江蘇高淳的養殖蟹塘,底部全乾裂,幸運活下來的螃蟹只能待在旁邊水溝裡,等著救命水,僅存的螃蟹水產,價格狂飆,6月就可以搶先上市的陽澄湖大閘蟹,肚子裡塞滿蟹黃的六月黃,一隻200到300公克重,今年可以賣到45元人民幣,約合台幣破200元,比去年漲了兩成,老天爺不下雨,受到影響的水產,可不只是螃蟹,同樣在江蘇,盛產小龍蝦的旴貽(需怡)也飽受缺水之苦。

大陸東方衛視報導:「由於供水緊張,每天要停水6小時。」

就連民生用的水都成問題,更別說是小龍蝦了,預計今年至少會減產3成,水產養殖漁業叫苦連天,田裡更是乾枯一片,至少15個省受到乾旱影響,其中湖北、湖南、江西、江蘇、安徽,5個省最嚴重,可以用大旱來形容,雪上加霜的是,這幾個省都是農業大省,水稻田裡沒有水,明年的稻米糧食供應恐怕都會有問題。

大陸抗旱中心人員:「到5月底這個長江中下游地區,這些地區看起來,目前沒有明顯的降雨過程,那麼旱情還會持續。」

壞消息旱情函會持續下去,受旱的農田總面積,更高達9892萬畝。湖北農民:「下了雨以後(棉花苗)才返青,這個土地才栽得動,這個就是乾旱的時候,乾死的苗子。」記者:「那這個苗子還能活嗎?」湖北農民:「乾旱的就不容易活了。」

湖北宜昌剛剛下了一點雨,農民就趕緊下田搶時間,插秧苗,彌足珍貴的雨水,還是很難解決問題,專家說,如果在一直乾旱下去,一定會影響大陸的CPI,農產水產漲價,將帶動另一波的通貨膨脹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乾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7

0.0332

0.118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