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冬補紅棗、枸杞入湯 殘留農藥煮「毒」下肚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8 19:5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冬天天氣冷,不少人習慣「食補」祛寒,最常見紅棗、枸杞,不只能當食材入菜,也是中藥材,但消基會抽驗雙北市蔘藥行,包括紅棗和枸杞,都有被驗出殘留農藥,其中紅棗,抽驗12件產品,有9件不合格,比例高達7成5,枸杞的不合格比例則是兩成三,殘留農藥跟著煮進補湯,被喝下肚,長期恐怕傷肝腎,甚至還有致癌風險,中醫師建議,民眾購買回家,食用前記得用活水沖洗兩次,但不要用浸泡的方式,盡可能洗掉殘留農藥。


天冷祛寒,紅棗做補湯,但消基會抽驗雙北市中藥行,12件紅棗中,有9件農藥殘留不合格,比例高達7成5,食補藥膳,常見的枸杞,消基會抽驗13件商品,有三件,農藥殘留不合格,還被檢出不得添加於,果菜類的「毆螨多」,這類殺螨劑長期食用除了傷肝腎,甚至還有致癌風險,動物實驗造成老鼠罹患腸腫瘤。

迪化街業者李順興:「我們也是跟貿易商直接購買的,所以至於說殘留的部分,貿易商賣給我們是說沒有農藥殘留呀,我們跟貿易商買的時候,他就給我們無殘留的標示貼紙。」

業者自清,拿出貿易商給的報告,強調進貨檢驗沒問題,事實上,紅棗、枸杞,屬於「藥食同源」,能入菜,也能當中藥材,如果用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來驗,標準會比藥材,來得嚴格。

中醫師吳明珠:「就把它稍微擰開,那就不要浸泡太久,浸泡以後會整個爛掉,然後甚至整個枸杞子的葉黃素會跑出來。」

農藥殘留怎麼避免,購買時,選擇顏色自然的比較保險,食用前,用活水清洗兩次,洗掉表層農藥,不要用浸泡的方式,台灣有9成的中藥,來自大陸進口,根本溯源,還是要從「邊境查驗」就把關,才能確保吃的是補藥,不是農藥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食補#農藥#中藥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34

0.0694

0.15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