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安全座椅「錯向」!8月女嬰遇急煞 左眼近盲

記者 黃荷婷 / 攝影 陳盈仁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8 16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台灣實施嬰幼兒搭車,必須坐兒童安全座椅,不少家長都知道,但安全座椅如果使用不當,同樣造成傷害,有一個媽媽開車載8個月大的女嬰出門,使用的是1歲以上的「前向式」安全座椅,疑似煞車時衝擊力道,導致女嬰頭部劇烈搖晃,後來發現女嬰視網膜和左眼黃斑部都出血,眼神游移、無法對焦,左眼視力終身受損,幾乎看不到。專家表示,1歲以下的嬰幼兒,應該要坐「背向式」的安全座椅,煞車時,靠座椅墊子緩衝衝擊力道。


安全座椅使用不當,就不一定安全。靖娟文教基金會組長田鏡如:「如果遇到一些緊急事故,車子急煞的話,就會造成頸椎,或是腦部的受傷。」

一名8個月大女嬰,體重大約7公斤,家長開車時,卻是讓她坐上1歲以上嬰幼兒才能使用的前向式安全座椅,後來發現,女嬰眼神游移,無法對焦,到醫院檢查,女嬰視網膜和左眼黃斑部都出血,視力終身受損。

慈濟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:「所以當你有一個搖晃的作用的話,這玻璃體會拉扯視網膜,然後視網膜的血管,如果被拉扯破裂的話,就會產生出血。」

慈濟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:「如果是在一歲大的小孩的話,因為他頭部的比例,相對來說比較大,緊急煞車的時候,如果正向式座椅的話,他很容易這個頭就向前,然後就相對,一個比較大的加速度。」

模擬煞車時,衝擊力往前,對還沒發展完全的嬰幼兒來說,容易造成傷害。慈濟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:「背向式的話,煞車之後,這個頭剛好就是頭部搖晃的力量,剛好會被這個安全座椅吸收。」

1歲以下的嬰幼兒適合坐背向式的安全座椅,煞車時有墊子保護緩衝,家長除了挑對,使用上也要注意,用車上安全帶,牢牢固定住安全座椅,繫好綁帶,和幼兒身體保持一指的空隙,避免造成不適,安全座椅不是絕對安全,使用不當,還是會造成傷害。
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安全座椅#女嬰#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58

0.0440

0.12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