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當掌聲響起】挑戰大時代愛情 吳宇森無憾《太平輪》

記者 丁學民 / 攝影 焦漢文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7 21:01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49


▲(圖/達志影像/TPG)

大導演吳宇森闊別5年,再度推出新作品《太平輪》,這是改編自真實故事的時代鉅作,吳宇森用3段感情包裝大時代的無奈,過去作品一向以槍戰和兄弟情義為主要素材的吳宇森,這次想以東方鐵達尼號的概念,為自己的電影作品添上一筆不同色彩,大膽跳脫過往框架,這位華人國際級大導演說,拍攝《太平輪》讓他演藝生涯無憾。


電影《太平輪》:「你一定要平安回來。」

1949年國共內戰,一艘名為太平輪的希望之船,滿載財物以及想逃離戰亂的乘客,趁著夜裡上海出發,目的地是台灣。

電影《太平輪》:「你要活著,別死。」

戲在太平輪沈沒的時候,有一些人存活下來,但是這些人在海面上,有一些人本來也可以生存的,但是因為人性的醜惡,有一些人浮浮沉沉裡面,都在搶一些救生衣,不惜把對方淹死來自己求生,災難的時候很自然會發生,民初時代的背景框架,戰亂帶給人的無奈與哀痛。

大導演吳宇森,改編真實的太平輪故事,用3段愛情包裝亂世的悲哀,集合亞州當紅的大咖藝人,耗資20億台幣,以上下集呈現,吳宇森說拍完這部太平輪,他死而無憾了。

鄭偉伯:「其實他有他的企圖心在,因為華語電影市場已經大到,現在是全世界第2大的電影市場,他已經超越了日本,所以說在資本在技術上面,各方面資源已經比以前又更加的豐沛,所以說吳宇森導演,他已經又是一個在好萊塢闖蕩過的國際級導演,在這一部片裡面,他有他想要講的故事的情懷,這是一個能夠橫跨兩岸,很大格局的故事。」

已經高齡將近70的吳宇森,曾在籌拍《太平輪》期間,罹患淋巴癌,拍攝工作一度停工,經過4次手術和多次化療,病情逐步獲得控制,重啟電影拍攝,終於在2014年底,推出《太平輪》上集。

20多歲就投身電影的吳宇森,60年代末70年代初的香港影壇,武俠片正當道,首部作品《鐵漢柔情》是功夫動作片,陸續幾年推出的作品,也是以功夫類型為主,直到1977年轉換戲路,推出喜劇片《發錢寒》,開啟了吳宇森的喜劇10年,這個時期的吳宇森,拍了許多討好市場的低成本喜劇片。

吳宇森:「1984、1985年的時候,曾經有一段時間,我的戲很不賣錢,也好像突然間連一個好朋友都沒有了,然後居然也有人說,我應該要退休了,或者是應該回家去看錄影帶,看看人家現在流行什麼,什麼受歡迎你就拍什麼嘛,你就想什麼嘛,我沒有想到要退休,因為我覺得我只是需要一個機會,我承認我的戲不賣錢是有原因的,因為我拍得不好,或者我真的是跟不上那個潮流,但是那個潮流是我並不喜歡的,雖然是那個樣子,但是我有一個信念就是說,雖然我不受歡迎,但是我沒有否定我自己是一個好導演。」

《英雄本色》片段:「我有我自己的原則,我不想一輩子讓人踩在腳下你以為我是臭要飯的,我忍了3年就是想等一個機會,我要爭一口氣,不是想證明我了不起,我是要告訴人家,我失去的東西我一定要拿回來。」

走過抑鬱的10年,1986年的《英雄本色》,令吳宇森從低谷翻身,黑道、槍戰、情意,結構出80、90年代港片新潮流,吳宇森躍升成為港台A咖導演,還一舉拿下第23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肯定。

金馬獎片段:「最佳導演是,《英雄本色》吳宇森先生。」

《英雄本色》系列電影大行其道,吳宇森開創的暴力美學,也在多部電影中有不同的呈現,最經典的莫過於,1992年《槍神》當中的這一幕。

周潤發抱著初生嬰兒穿梭在槍戰當中,面臨死亡邊界的槍戰場面,和初生嬰兒之間的衝突感,定義了吳宇森的動作片風格。

吳宇森:「我特別喜歡看歌舞片,我又很受很受當年那些歌舞片的影響,其實歌舞片的影響,還有我喜歡跳舞的技巧,我是用來拍我的動作片,其實我沒有學過功夫,但是我是用歌舞片的原理,來拍我的槍戰場面。」

雙槍、慢動作、配樂與白鴿,都是吳宇森電影的重要記號,給予暴力場面,多一絲浪漫的美感,前進美國發展,也將這樣的手法帶進好萊塢,《斷劍》、《變臉》、《不可能任務2》,都是吳宇森在好萊塢知名的代表作品。

2008年吳宇森回到兩岸三地,以三國歷史為題材拍攝《赤壁》,集合兩岸三地大咖演員,上下兩集,在全球寫下突破2.38億美元的好成績。

吳宇森:「我希望我一個電影拍出來,你10年之後看還是一樣好看的電影如果我到死之前,還沒有拍出一個自己真正理想電影的時候,就這樣就走了,就會覺得很遺憾,就會讓我的子女有一種失落,我要做的比較完美,可以讓小孩將來也會覺得拿我的電影出來看,說這是我爸爸拍的。」

睽違5年,吳宇森歷經抗癌治療,2014再推新作《太平輪》,精緻拍攝以愛為主題,將自己對人生的體悟,以及多年來的對電影夢想,傾注在這次的《太平輪》當中,深刻刻畫人性、友情、愛情,為他的電影人生,再添一部不同類型的代表作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吳宇森#太平輪#華語電影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85

0.0323

0.11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