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政體大不同!星國行政效率高 台灣懂變通

記者 曾翌萍 吳元熙 / 攝影 羅士朋 陳建銘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5 22:1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要超越新加坡,8年做的到嗎?專家認為,光是新加坡行政效率,台灣要學起來不簡單因為新加坡是一黨獨大,要推動政策顯得容易不過,這幾年新加坡官員也會來考察捷運和YouBike,認為這些公共建設做的比新加坡好,新加坡人則認為,台灣人比較懂得靈活變通。


主持人vs.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:「8年內要超越新加坡,你的意思是你要選連任,這是目標啦。」

誇下豪語,8年要拼過新加坡,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這番話,引發討論,新加坡人認為,要贏新加坡,行政效率要先提高。詩肯柚木執行長林福勤:「新加坡是非常有制度的國家,你看他們做事很慢,其實他們有條理。」

林福勤是知名家具商,詩肯柚木執行長,在台灣投資將近20年,觀察台灣,他倒是認為,不用樣樣和新加坡比。

詩肯柚木執行長林福勤:「台灣的優勢是這樣,大家很靈活,不管是企業或是政府,我們的員工都很靈活,可是有時候你會,一盤散沙。」

聯合報駐點新加坡的記者,也發文表示,別再迷戀新加坡了,內文提到,不少星方官員私下參訪台北市,見習捷運、資源回收等多項公共建設,星媒認為YouBike,就是成熟社會的產物,文章中還提到,造訪新加坡的台灣參訪團,針對「環保組屋」、「雙語教育」等相同主題一訪再訪,星方私下曾納悶,「20年了,還學不會嗎?」,專家認為,新加坡本質本來就和台北不同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台北的金融要發展,我說實話非常非常困難,也不是台北市這個地方政府可以處理的,因為有太多的制度和法規的控制權,在中央政府手上,所以台北市要以單獨自己的力量,發展成金融中心這不太容易,這是和新加坡不一樣的地方,新加坡相對是比較獨裁一點的政體,在推動政策上面,會有他的效率性存在。」

簡單說,新加坡是以類似「家長管小孩」的嚴厲方式管理國家,這和習慣民主自由的台灣就有很大的差異化。

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:「單單要靠台北市的力量,要發展成新加坡,我想是緣木求魚,這畢竟我剛剛提到的,新加坡是一個完全國家型態,他雖然是一個城市,但還是國家型態,所有的制度 法令、政策是一以貫之的。」

而新加坡平均薪資高,但新加坡人說,別忘了,新加坡的物價也是很高。詩肯柚木執行長林福勤:「台灣的薪資22K,新加坡是42K,起碼要40K才請的到人,但是不見得,因為我們(新加坡)物價很高,台灣物價比較便宜。」

電影《我在政府部門的日子》片段:「我要把這些所有都清理掉,不好意思現在已經5點了,我不管,我今天一定要做好。」

新加坡電影裡,政府官員辦事講求效率,所有公務都有一套SOP,這點倒是很柯文哲很像。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:「我是SOP狂你知道嗎?」

柯文哲說自己是SOP狂,可以提升未來台北市政府辦事效率,新加坡一黨專政,柯文哲則是無黨籍,差異如此大的政治派別,專家建議,不是只想要超越新加坡,而是該想想,如何把台北市制度面,做的更健全。


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柯文哲#新加坡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51

0.0530

0.1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