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天冷喝熱湯 湯鍋「突沸」暗藏危機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5 21:08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▲冬天喝熱湯最暖活,但要注意「突沸」現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 

天氣變冷了,不免想喝熱飲暖身,但可能不少人,有過微波爐加熱飲料,引發爆炸的經驗。這其實是加熱時液體對流不正常,引發的「突沸」現象 ,而且不只微波爐,用瓦斯爐加熱湯鍋,一樣可能發生,甚至短短20秒,就可能讓熱湯五花四濺。日本過去五年,就因為加熱「突沸」,造成70起燙傷意外,該怎麼防範,一起來看下面的報導。


天變冷了,就會想要吃火鍋,但這熱騰騰的湯鍋,卻潛藏著看不見的危機。湯鍋突然爆撒出來,究竟怎麼回事,來看看專家做的實驗,同樣原理,在試管裡裝少許的水 ,在酒精燈上加熱,短短一分鐘。

科學俱樂部講師佐久間和子:「本來這個時候,應該會變得沸騰…不好意思,我自己也沒想到會這樣『突沸』。」

本來穩定加熱的水,只因為手的些微晃動,就讓水暴衝出試管外,這就是所謂的「突沸」現象,據統計,日本過去5年,發生了70起,因「突沸」造成的燙傷意外,其中又以為微波爐加熱的案例最多,比如玻璃杯裝的咖啡, 放進微波爐加熱一分半。

即使搶在「突沸」之前,把咖啡拿出來,但砂糖一加下去,咖啡照樣瞬間溢出,就有人因此臉部燙傷,花了一個月休養。

日本民眾:「加熱茶或咖啡的時候,會砰地爆炸,牛奶加熱的時候,溫度明明沒有升得很高,卻會突然砰地爆開。」

為什麼會發生「突沸」,對流是關鍵,經由加熱,熱的液體上升產生對流,達到沸點後,水就氣化成水蒸氣,帶走能量,形成所謂的沸騰,但如果沒有對流,液體難以氣化,就很容易「突沸」。

例如微波爐加熱,正因為受熱均勻,容器內的液體無法產生對流, 即使過了沸點也無法沸騰,此時如果加諸些許外力刺激,就可能「突沸」瞬間五花四濺,即使是瓦斯爐,如果加熱味噌湯這類濃稠液體 ,也會因為對流不易,照樣「突沸」。

日本國民生活中心課長菱戶淳二:「開始加熱時,首先要先攪拌一下再開始熱,這是最好的,根據我們自己做的實驗,有發生20秒就『突沸』的情況。」

該如何預防「突沸」發生,專家這樣建議。料理研究家村上祥子:「使用微波爐有個大原則,如果是600瓦的微波爐,不管是哪種食品,100克就是熱兩分鐘。」

除了1.不要過度加熱、2.如果熱過頭,稍等一、兩分鐘再加調味、3.至於用鍋熱湯時,記得小火攪拌,都能避免「突沸」危險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突沸#湯鍋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8

0.0562

0.1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