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柯P推「家醫改革」 民眾了解「制度」嗎?

記者 吳元熙 / 攝影 邱偉雄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4 23:2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半夜身體不舒服,民眾第一反應,打給救護車。其實只要你加入「家庭醫師計畫」,就有免費專線,提供諮詢。不只如此,診所跟社區大型醫院也有合作,病患檢驗報告,能夠線上收發,不用苦苦等待。只可惜,計畫曝光度一直不高。台北市新市長柯文哲就要推動改革,但挑戰不小,因為以北投來說,2010年的24小時專線,只響過12通。


半夜身體不舒服,除了叫救護車,第一時間你會怎麼做?台北市民:「半夜阿,半夜我還是去大醫院看急診。」

台北市民:「一般可能都是問親朋好友比較多。」

台北市民:「大概不是那麼的方便,直接到119會比較好。」

除非身受重傷,一般健康問題,還有另外一種選擇,24小時提供服務諮詢,叫做「家庭醫師」。北投社區醫療群主持人洪德正:「上班時間你可以打到我的診所,那如果呢下班時間,你可以打到我們24小時,有一個服務中心這個服務中心,我們是放在社區大醫院的急診室。」

家醫診所院長曾義良:「家族有沒有,父母有沒有胃潰瘍,慢性胃痛有沒有便秘的習慣,順便講一下,知道那個傾向,好,咳嗽一下。」

找醫生看病,不是從小認識,了解身體狀況,叫得出名字就算家庭醫師。病患得主動申請診所本身也要加入健保署計劃,因為「醫療資源」差別很大。北投社區醫療群主持人洪德正:「我自己在台北榮總,或者是在振興醫院,我有一個叫做共同照護門診,我就可以使用振興醫院或是北榮,那邊緊密的相關設備,給病人做檢查。」

家醫診所院長曾義良:「家裡也有診所號碼,也有家裡電話號碼,大部分都可以接到,如果晚上深夜的話,沒有電話就不容易接,但是他們知道我們是跟哪個醫院,他們都會打那個號碼,他有高血脂、高膽固醇。」

到大醫院看門診,光是拿檢驗報告,就得等很久,家庭醫師計畫,能夠讓「轉診」更有效率,採用團體作戰方式,以北投為例,除了有耳鼻喉科、小兒科、跟慢性病照護,診所之間可以轉介,更重要是跟教學醫院合作。病人不用擔心,見到醫生,又要重新簡報。

北投社區醫療群主持人洪德正:「那很有可能我們收到,這個叫做轉診回覆單的時候,是離我們轉過去可能半個月,那如果我們有一個這個資訊的平台,你馬上可以去查閱的系統時候,我們馬上就可以在這個地方看到。」

只不過,家庭醫師這麼方便,為什麼大醫院總是人山人海。家醫診所院長曾義良:「台灣尤其是在台北市,看病是太方便了,沒有任何限制,他喜歡到哪裡就到哪裡,我們這個診所必要時檢查,我們還是可以檢查,我們第二天報告就出來。」

北投社區醫療群主持人洪德正:「加入的醫生是占醫生總量的20%左右,那參與這個計畫,有被照顧到的民眾,也大概是差不多人口數的1/7或1/6這樣的一個量。」

準台北市長柯文哲:「推動家醫制度,才能落實分級轉診制度,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。」

台北新市長柯文哲想推動城市家醫改革,因為民國102年統計,參加健保署計劃診所比例,只有2成7,受惠病人只有2.8%。北投這一區的24小時電話,2010年,只響起12通,良好制度,成效不彰。

北投社區醫療群主持人洪德正:「(補助)那個健康照顧管理費用,(未來)給那個醫師,我相信那個費用不會很多,大概一年,一個個案應該、我在想大概就是300、500塊這樣的費用。」

未來市府,甚至可能補助民眾掛號費,只是經費來源,跟民眾接受度,柯P都得想出辦法,因為醫師市長改革,外界更加矚目。









 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醫療#柯文哲#家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767

0.0388

0.11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