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選舉支票待兌現 地方政府「找錢大作戰」

記者 戴元利 /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
發佈時間:2014/12/04 22:27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07:06



這個月25日,新的縣市首長就要走馬上任了,選舉時開的支票如何兌現,選民都在等著看。不過以目前中央和地方財政來說,都屬於負債累累,連舉債也有個限度,因此有限的財政大餅該怎麼合理分配,地方政府要怎麼籌錢、並把錢花在刀口上,就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了。

台南謝神祭典(2014.12.3):「上香。」

民進黨在選舉中大獲全勝,政治明星排排站,上香感謝神明保佑,但接下來如何兌現選舉支票,錢又要從哪裡來,將是一大挑戰。

前行政院長江宜樺(103.11.01):「(基隆)這裡至少要投資150億,大家說好不好。」

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到基隆輔選時大送利多,除了喊出室內公車,統統不用錢,更承諾將砸150億遷移基隆軍港,打造港都旗艦計畫,江宜樺說這是長期以來的規劃,因此準市長林右昌說,絕對要爭取兌現,由此可以看出,未來地方向中央「爭權、要錢」的新戰局,將就此展開。

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:「距離到下一屆總統大選的時間,其實約略就在13個月的時間,那這些地方政府一定要想辦法,在短期之內,然後盡量有比較好的施政表現,它們的財源壓力會非常的大,幾乎可以預期中央跟地方政府之間,這種緊張的關係會持續地增加。」

地方財政困窘,有些縣市連員工薪水都發不出來,想兌現選舉支票,無論藍綠執政縣市,勢必都得向中央,吵著要糖吃,光看藍軍執政的新竹縣、苗栗縣,喊出要打造的園區,至少就有四個,再看看鄰近的民進黨執政縣市,台中市、彰化縣,喊出的園區、林林總總,加起來更多達七個以上。

國家財政、餅就這麼點大,如果中央拿不出錢,民進黨執政縣市,又佔大多數,最後很可能變成兄弟鬩牆。

台經院顧問黃崇哲:「(新首長)第一件上來的事,要把他所提的政見呢,從輕重緩急的角度來做一個重新的排序,認為效率不夠,或者是可以調整的(施政)項目,勇敢地來做必要的調整。」

一般來說,地方政府籌措財源,除了向中央要錢,通常不脫舉債,或提高地價稅、房屋稅,但副作用將是債留子孫及民意反彈,另外政府當包租公,出租公有資產,是否可行,也需要仔細思量。

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:「有一些縣市政府它仍然有公有的土地,那我可以拿來就是用租或者售的方式,然後來藉由這種方式籌措財源,但是它有可能在短期之內,它沒有辦法做非常清楚的成本效益評估,所以往往用比較低的價格,來租售給一些廠商使用。」

台經院顧問黃崇哲:「舉債當然是不得已的行為之下,最方便的財務來源,所以借的這些錢將來還是由後代子孫要去負責償還,所以這個的財政責任應該要,很有責任再做這件事。」

新任縣市首長,將在25日走馬上任,如何善用資源,把錢花在刀口上,也將在政績裡、記上一筆。




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縣市首長#江宜樺#國民黨#民進黨#選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01

0.0493

0.12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