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美味牡蠣 盤中飧前身:大自然濾水器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3 23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5 04:15


(▲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明年巴黎氣候變遷會議舉行前,最重要也是最後一次全球大會,這星期在祕魯利馬登場,這次目標是希望透過中美和歐盟上個月訂出的減碳計畫,向其他排碳大國施壓,達成一個具體量化目標,以提供巴黎會議作為新協議簽署的基礎,取代京都議定書。根據最新報告,2014確定是130年來最熱的一年,暖化效應,這次會議主辦國祕魯衝擊最大,因為這裡擁有全球七成的熱帶冰河,冰河融化成潟湖,成了隱形環境殺手,數萬民眾生命直接受到威脅。另外海水升溫還有另一個問題,這幾年全球各地不斷爆發,牡蠣大量神秘暴斃,後來發現就是因為二氧化碳溶入水中,改變海水酸鹼值,造成海水酸化所引起。


阿拉巴馬州牡蠣廣告:「真正的美味。」

不管生吃或熟食,牡蠣的美味,饕客都很瞭,但咕嚕下肚的同時,你可能不知道,牡蠣還是環保小尖兵,「天然牌」的濾水器。新罕布夏大學葛里澤:「他們提供許多生物棲息空間,透過牡蠣殼濾水的過程,還可以去除懸浮粒子。」

兩個水槽比一比,左邊是死牡蠣,右邊是活的,1小時後,右邊的水明顯淨化,因為可以過濾水中汙染物,牡蠣也是環境健康的重要指標。

加州牡蠣養殖者:「那個小島就是『豬島』。」

加州塔瑪萊斯灣是西岸最大牡蠣養殖場,最有名的「豬島」公司,每年供應舊金山灣區3百萬顆號稱全美最鮮美的牡蠣,但2006年當地牡蠣卻爆發神秘死亡。豬島牡蠣公司索耶:「我們發現所有卵和幼苗正大量死亡。」

不是因為染病,也不是水中溶氧不足,最後他們找到元凶,氣候變遷的罪過再添一筆。加州大學海洋實驗室席爾:「人為造成的海洋酸化,比起地質學上其他酸化案例,速度至少快上10倍。」

這是因為海洋好比一塊巨大海綿,人類排出的二氧化碳有三成都被海水吸收。二氧化碳和水分子作用形成碳酸,改變海水的酸鹼平衡,直接影響就是海洋生物,用來造殼的鈣濃度不足。加州大學海洋實驗室席爾:「海洋越酸,海水能提供這些海洋生物造殼的物質就越少。」

1885到2005的120年間,全球海水酸鹼值降低0.1,相當於酸性提高了30%,而隨著溫室效應加速。到世紀末,海水還要酸上1.5倍,pH值創下兩千萬年最低,整個海洋生態系面臨空前威脅,減少碳排放成了祕魯聯合國氣候大會的主題。

聯合國氣候會議主席普佳維達:「我想邀請在座各位脫下夾克,感受在南半球利馬的氣候氛圍。」

主席邀請與會代表寬衣解帶,因為科學家才剛公布,2014恐將成為130年來最熱的一年,身為今年會議主辦國,祕魯環境部長心有戚戚焉。

祕魯冰河學家莫瑞拉斯:「以前冰河從那上頭,一直延伸到下面房子那邊。」

祕魯擁有全球七成的熱帶冰河,為生活在安地斯山腳下的原住民,提供了飲水、灌溉和發電需求,但地球升溫讓冰河不斷退縮,過去40年已經有四成消失,但這「消失」可不是無聲無息。

2010年祕魯這處冰河斷裂,掀起23公尺高如海嘯的巨浪,淹沒山下五座村莊,融化的冰河形成潟湖,看似美麗卻暗藏殺機。冰河學家:「『白山脊』是最危險的冰河潟湖,1941年崩解造成6千人死亡,我們估計如果它再度崩解,現今人口將有3萬人死亡。」

冰河融化不僅讓山洪機率增加,也讓淡水水源提前枯竭,影響作物收成,越來越多農民未雨綢繆,蓋起蓄水池,因應枯水期。祕魯有機農李昂:「過去4年氣候變遷變得劇烈,土地變很乾、很難種,山上冷風吹來,作物也變得比較沒抵抗力。」

其實對抗冰河退縮問題,祕魯已經努力了半世紀,但地球升溫速度實在太快,而人類減碳速度又太緩慢,為期12天的利馬氣候大會,是明年底巴黎會議前的最後一次階段性會議。

目前包括中美和歐盟三大碳排放經濟體,已經分別在上個月就減排提出了量化目標,但其他烏賊國像是印度、俄國、日本和澳洲,還是不肯攤開底牌,要喬出具體行動路線,作為巴黎氣候協議的基礎,195國上萬名代表,如果還是以冰河速度,恐怕真的來不及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全球暖化#二氧化碳#牡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97

0.0645

0.15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