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FOCUS新聞】分享經濟歐美正夯 260億美元經濟市場


發佈時間:2014/12/03 22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7/04 21:56



最近在歐美,有個非常流行的字眼「分享經濟」,比如把私家車當計程車開的Uber,還有把民宅房間上網出租的Airbnb,都是透過網路推波助瀾,把私人財產價值發揮到極限,更讓需要用錢的個人,增加正職工作以外的收入,專家估計,這類以「分享」為概念的經濟活動,目前有260億美元市場,但因為缺乏法令規範,在美國甚至已經出現,地方政府與網路平台對簿公堂的案例。讓我們來看看,Focus在紐約的觀察報導。


你敢花錢搭陌生人的車,到陌生人家過夜,或請陌生人帶你旅行嗎?在網路推波助瀾下,以「信任」為基礎的新創商業模式,正在歐美快速崛起,它甚至有個代名詞,叫「分享經濟」。

就像公共腳踏車,人人能租借,私家車也透過手機APP供大眾預約,Uber的叫車服務,開始威脅小黃生計。Uber司機阿里:「一旦你用Uber叫我們,我們有15秒決定要不要接。」

本來開計程車的阿里,為了彈性工作時間,挑選想載的客人,4個月前他改開自己的車,靠Uber攬客。Uber司機阿里:「開這個你只要拿TLC執照,它會檢查你的背景等等。」

以紐約為例,Uber司機只要取得簡易出租車執照,就能跟小黃做同樣生意,被認為破壞市場秩序,在歐洲曾引發運將串聯抗議。正因為不受既有法規限制,以「分享」為概念的新創產業惹出不少爭議。

Airbnb影片:「他們寄e-mail給我,說他們想要訂一個房間,然後我會告訴他們房間有多漂亮之類的。」

Airbnb是目前歐美最夯的民宿出租平台,把家裡的空房間租給想省錢的旅客賺外快,網站上線6年,目前已有190國55萬個房源,光在紐約市,一年就創造6億3千萬美元經濟效益。

Elissa就是其中一位房東,她跟藝術家老公,5年前買下這個位於布魯克林東威廉斯堡的房子,因為房貸壓力,去年當起Airbnb房東,一家三口擠小房間,把兩大房租出去 ,一晚約4000台幣,這是紐約旅館平均房價的一半。

Airbnb房東艾莉莎賴瑞茲:「Airbnb提供免費攝影,攝影師會來幫我們拍攝整個房子,大概一小時照片就立刻上傳Airbnb了,從我一年前左右開始經營,我的房間每週每天都被訂走。」

尤其她的房子藝術風格強烈,在網站上非常突出,一年來接待了150組旅客,添了百萬台幣收入,正準備改建二樓。Airbnb房東艾莉莎賴瑞茲:「我根本不認為Airbnb的平台有問題,只是還沒有被法律規範而已,我不懂為何紐約市不想要額外稅收。」

其實紐約法律禁止30天以下的短期出租,加上Airbnb房東不用營業執照,又免繳旅館稅,今年5月被紐約檢察長認定是非法經營旅館,一狀告上法院,但如果這種商業模式正規化,估計能為紐約市一年增加2千1百萬美元稅收。

紐約大學商學院教授阿魯桑達拉拉強:「我想Uber或是Airbnb,他們可以成為市值好幾千億公司,比如Airbnb是以住宿起家,但他們可以把待客的概念更擴張,變成一個所有關於旅遊的平台。」

旅遊分享網站Vayable的創辦人Jamie Wong,4年前靠著在Airbnb出租公寓,存到創業的第一桶金,她選擇在紐約相當流行的「分享辦公室」(share office) 打理公司業務,一個月400美元,跟陌生人共享辦公空間。

Vayable創辦人Jamie Wong:「有時候可以把分享經濟的「分享」這個字拿掉,直接就叫它「經濟」,因為這就是經濟的走向,而在科技幫助下,更高程度的信任,讓人們能夠去使用我們的平台。」

Vayable的概念是旅行最好的方法,就是找當地人帶路,在他們的平台上可以找到600個城市,2500個「在地人」,提供最貼近當地生活的體驗。一年前Lauren跟朋友合夥,設計了專門行程,介紹紐約最潮的威廉斯堡。從跳蚤市場,到布魯克林啤酒廠,3小時私房景點,每人45美元。

在地導遊蘿倫畢柏:「我們停留的一些地方,其實也幫忙我們宣傳出去,有時候幫我們整團的人拍照,然後分享給他們的客人,其實是大家互相幫助。」

跟多數在地導遊一樣,她有正職工作,只利用周末開團,妙的是,參加的團客不是外國人,反而是道地紐約客。紐約客:「我們來自紐約,卻沒有去過這些地方,所有我們已經去的地方,我們過去卻沒有發現,只是在附近走動,真的很棒!」

「分享經濟」百花齊放,專家評估有260億美元市場,但缺乏法規監管,規模卻不斷膨脹,有人質疑這會不會是一場科技版的泡沫經濟。

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Uber#分享經濟#Airbnb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52

0.0437

0.1389